奇思妙想的效益经——河北钢铁承钢长材事业二部开展合理化建议天天提活动侧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3 08:33:28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孔德佳)今年以来,河北钢铁承钢长材事业二部合理化建议工作在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来自安全生产、挖潜增效、节能改造等各领域的改善建议层出不穷,在淋漓展现广大职工的责任意识与精神风貌的同时,取得了奇思妙想后实实在在的效益经。

    四两拨千斤 鼠标巧创效

    “小赵,精轧主控新更换的虚拟按键用得惯吗?”

    “崔哥,这个电子开关不但好用,发生误操误控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真的太方便了。”

    7月28日上午9时,长材事业二部轧钢点检车间节能降耗小组在中宽带生产线各主控岗位添加了电子旋转开关控制功能键后,甲班作业长崔永新第一时间询问了关键质量控制岗位的操作感受。此次添加的电子开关依靠鼠标点击替代原始的手动机械开关,并用不同颜色代表设备不同的工作状态,在实现降低备件消耗费用2万元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岗位操作的准确性。

    轧钢点检车间主任周海波算了一笔账:1个开关300元,4个操作台总共需要更换80多个,如果整体更换就需要2万多元的备件费用。点检车间降耗小组结合开关的实际使用情况,认真研究降低成本对策,并提出了“在主控显示器上添加‘旋转开关虚拟按键’程序”的建议,将部件名称清晰标注出来,按“手动、零位、自动”做成颜色不同的小方块按键,点击鼠标就可以控制设备动作。

    目前,该建议已经广泛应用在中宽带生产线各主控岗位,在完成程序灵敏控制的同时,用鼠标拨动了千斤的设备,实现了备件消耗的降低。

    增加头部标识  擦亮金字招牌

    7月29日上午,长材事业二部二高线生产线的厂房内,3名青年技术员正在进行标牌打印程序的调试工作,当看到打印出的标牌上添加了“头”字的标记,大家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随着产品升级与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二高线的线材品种越来越多,产线技术人员也越来越关注客户提出的反馈意见。最近,一条客户的意见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在拆卷使用的过程中,客户几乎分不清线材的头部和尾部,造成拆卷使用困难,不易进行后序加工。这个看似不大的问题,却在客户使用过程中引起了大麻烦。黄志华等产线技术人员本着“客户至上,用心服务”的原则,与专业组进行商讨,与客户积极协调,决定通过在标牌上添加“头”字标识,并将标牌统一悬挂于盘卷头部的方法解决这一难题。

    来自江苏的客户在看到经过技术人员改善后的线材产品标识牌后,轻松地找到了线材的头尾,在加工产品的过程中更加顺畅,当即决定追加订单3000吨。在钢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长材事业二部各产线上的技术人员用最实用的办法服务客户,用责任与担当擦亮承钢产品这块金字招牌。

    妙招“武装”电机  保障设备稳定

    7月的一天,点检归来的120吨连铸车间职工张佩孚立刻拿起电话,及时把连铸机在送引锭时出现的设备现象向设备区域工程师王维奇进行汇报。

    他与张佩孚共同研究把水冷电机“武装”到安全、高效、受控的对策,先在水冷电机上安装抱闸,并在送锭位与浇铸位模式下增加了PLC程序,对电机抱闸进行再控制。在电机得电运行时,禁止抱闸得电。当电机断电时,电机抱闸立即得电将电机抱死。针对岗位人员送引锭时电机断续运行的实际情况,控制程序将在送引锭及刚开浇时在满足电机断续的运行状态的同时,抱闸也能将电机抱死,有效防止拉矫辊打滑,进而防止了铸坯与引锭杆下滑的可能。

    目前,已经将1号连铸机5流、6流、7流进行改造,使用效果明显,最大程度保证了连铸工序的生产稳定,促进了生产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