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张亮:检修线上“张能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03 15:08:29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冯贝芬)“张亮这个程序怎么改?”“张亮这个画面按钮怎么加?”“张亮设备接下电源。”张亮……”在我的班组里你总能听到一个名字——张亮,提起他工友们赞不绝口,“这人老能了,他是电工组里的计算机能人,就因为“能”,大家都亲切地称他“张能人”。

    “张能人”中等个儿,一副厚厚的眼镜片后一双眼睛炯炯有神,由于爱笑,他给人亲切友善的感觉。大学毕业后,张亮来到宣钢棒材厂,成为一名轧线电工。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他满腔热情,一个心思要把工作做好、做出个样子。十几年来,他刻苦钻研技术,不断积累,从一名普普通通的维修工成了一名专业的技术人员。

    初见他时,张亮正在电脑前认真的修改程序。操作室外钢铁的碰撞声、电气设备的嗡嗡声交杂在一起,然而这喧闹的环境丝毫没有分散他的注意力。原来三棒冷剪由于岗位和维检人员无法掌握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经常出现离合器过热烧损现象,单套离合器的价格在11万左右,价格较贵,而且更换离合器需要3-4小时。为此,大家经过不断实践和论证,决定增加剪切电流监控和过电流报警联锁,并加装制动器风压检测开关,实现离合器安全保护。自然有关软件的工作就落到了“张能人”肩上,程序修改、画面制作、完善收工,每一环节都倾注了他的汗水。仅此一项改造预计年效益69万元。

    张亮技术好,是大家公认的,这和他所付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二棒A、B区移钢小车极限位位于辊道下方,接线口朝上,氧化铁粉经常漏入,易造成信号虚接地现象,导致移钢小车经常回不到原位或至前进位便停止,严重影响过钢节奏,给生产及操作人员带来不便。对此,张亮每天“徘徊”在现场,通过看图纸、查资料,并结合自身的经验,提出了在极限位上方加盖挡板,并将接线口用绝缘胶带密封住,这样有效阻止了氧化铁粉的进入。经改造后,移钢小车没有出现过因误信号导致的停车时间,大大缩短了检修时间,提高了成品产量。

    这就是张亮,一个闲不住的能人,工余时间,他为班组修好了报废工具;对损坏的射光栅进行焊接、对外壳螺丝紧固、用酒精擦拭镜头,为公司的挖潜降本做出了贡献。“能人真能”这是大家对张亮的评价,更是他前进的动力。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