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灯省钱又方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31 10:34:10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旭梅) 节能灯既节能又省钱,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在河北钢铁集团石钢炼铁厂喷煤工段,制粉班班长田文生却把普通的节能灯和“高大上”的粉尘防爆灯“攀”上关系,不仅节约了备件成本,还降低了电耗。

    6月7日,笔者来到炼铁厂喷煤工段,见到了刚检查完1号排粉电机运行情况的田文生。得知来意后,他带着笔者来到了1号磨10.3米平台。“看见这两个灯了吗?左边的是150瓦的粉尘防爆灯,右边的是我们改造后的32瓦节能灯,你好好看看有什么不同?”顺着田文生手指的方向,笔者仔细看了看,外观上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是32瓦的节能灯看起来更亮一点。“为什么32瓦的节能灯和150瓦的粉尘防爆灯看起来亮度差不多?”笔者不解地问道。“这就是奥妙所在啦!这种粉尘防爆灯具,我们工段原来都是使用150瓦的金属卤化物灯泡,由于现场照明使用时间较长,启动较为频繁,启动器和灯泡损坏较多。经过探索发现只要外面的粉尘防爆保护罩不换,使用32瓦节能灯也能满足现场照明要求,还能起到防爆作用。由于这两种灯的发光原理不同,虽然瓦数相差很大,但是亮度差别不大。”田文生进一步解释。

       严峻的市场形势下,炼铁厂压降各种辅料费用,灯具报批非常严格。粉尘防爆灯具由于启动较为频繁,触发器、镇流器和灯泡都容易坏,以前平均每个月需要换5套灯具,灯泡更换次数更多,如果不能满足现场照明,职工操作时容易造成事故隐患。田文生为此很是着急,他下决心一定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原来我也尝试过多种方法,比如用150瓦的普通灯泡代替金属卤化灯,但效果并不理想,由于瓦数太大,发热过高,基本上一天就要烧坏一个灯泡,更换起来尤为麻烦。”田文生回忆说。他对现场的灯具进行分析研究,发现粉尘防爆灯的灯口与普通的节能灯灯口相同,于是,他提出在保留防爆灯具原有防爆功能的前提下,将150瓦灯泡改为32瓦的节能灯泡。“田班长的这个方法真的是帮了我们大忙了,以前灯泡坏得快,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多不便。原来,一个金属卤化灯使用10天至30天,现在一个节能灯至少能使用3个月,不仅能降低电耗,还降低了不少备件成本。”磨机班班长白文平对田文生竖起了大拇指。

     “这都是我分内的工作,现在市场形势不好,能省一点儿就省一点儿。像这样的粉尘防爆灯一套1000多元,我们已经改造了10多套,现在,还在陆续改造中,加上每个月节省下来的电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呢!”看着自己的改造给公司节约了成本,田文生很是高兴。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