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军魂永驻轧钢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30 22:43:17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静 谢环)在河北钢铁宣钢小型轧钢厂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从火热的军营走来,怀着朴实和真诚的梦想走进车间、班组,把岗位当课堂,当困难当战场,勤学敬业,摸爬滚打,处处彰显着军人的风采,让军魂永驻。

    敢于攻坚克难的尖兵

    王文建是1992年转业的军人,现在是厂热带车间生产二班加热组组长。从军人到工人,身份转变了,但军人特质始终不变。王文建在生产一线奋战了20年,骨子里勇往直前、迎难而上的劲头始终如一,他带领的加热组多次为车间降烧损做出了突出贡献。

    烧损难于降低一直是影响成材率的一大因素,今年年初,车间将挖潜增效的重点放到了降低加热炉烧损攻关工作上,王文建带领工友在按照工艺技术操作规程认真执行、保证加热质量的前提下,根据轧制品种、规格、定尺等情况掌握出钢速度,规范控制出钢节奏,掌握坯料出炉间隔时间;遇短时间停机时,在保证开轧温度的前提下,减小煤气瞬时流量采用快速加热,缩短加热时间的方法,通过合理控制加热炉各段的空燃比,改善炉内燃烧气氛,从而达到降低煤气消耗,减少烧损量的目的。由于热轧带钢开轧温度要保持在1100℃~1200℃温度,为了配合厂技术部详细测量工作,他三天三夜没有离开岗位,密切监视开轧温度,钢坯阴阳面温差、钢坯黑腰温度等,并做好详细记录。经过努力,由王文建带领的加热组成功的降低了氧化烧损,“啃”下了这块“硬骨头”。6月份,热带车间成材率达到了98.7%,煤气消耗达到56.94m3/t。

    进入暑期,为了记录加热炉煤气总管压力、各段温度,王文建不顾酷暑高温在上千度的加热炉旁一遍遍的测量,汗水湿透了他的工作服,他但从未退缩过,他笑着说:“我是军人,这儿就是战场”。

    勤于拼搏奋进的精兵

    2008年,郑轶离开了部队来到了小型轧钢厂,经过几年的历练,现已经成为了一小型车间轧机组组长。虽然已经脱掉了军装,但军人的气质和作风犹存。工作中他总是早来晚走,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领导安排的工作不折不扣执行。  

    生产中,身为主控台的操作工,郑轶他认真的听、仔细看。他娴熟的操作,有效的减少了堆钢事故,提高了轧机作业率。五年的生产实践,使他由最初的懵懂学徒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生产骨干,他提出的多项合理化建议,解决了许多生产难题。他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成了班组的精兵。

    甘于无私奉献的强兵

    米永春是厂二小型车间生产副班长。1993年退伍后,他一直在生产岗位上奋战,如今已二十多年。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以军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工作中,米永春始终默默地奉献着,哪一个岗位发生问题,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他瘦小精干的身躯常常第一时间出现在检修和抢修现场。工余时间,他带领职工学文化、学理念、学知识,他要求全体职工要以科学的态度和精湛的技术干好本职工工作。今年,公司推行“普转优”战略,米永春便将工作重心放在抛弃野蛮作业和操作陋习中来。他对职工中沿用多年的只用肉眼判断辊缝和料形尺寸的调整习惯操作进行了纠正,用实际行动将“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严谨作风带到了工作的每一环节中。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