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边志刚:管理不带非定尺,执行不搞负偏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8 13:05:51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志炜)在河北钢铁宣钢二钢轧厂棒材车间2#台见到边志刚,他手中握着对讲机,眼睛盯着生产线监控画面,眼神里蕴藏着智慧与力量。2014年,边志刚接手二钢轧厂棒材生产线全面工作后,厂领导下达的任务十分明确:以生产管理为中心任务,尽快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加强现场管理,并努力开发新品种。经过一年的“无缝对接,快速融合”,他以新的管理模式提升棒材生产线各项能力,注入新品种轧制工艺技术,大大提升棒材车间的生产技术水平。

    无论作为一名党员,还是棒材的车间主任,边志刚深知肩上的重担,他把“管理不带非定尺、执行不搞负偏差”的管理理念作为党员岗位的承诺,精心组织生产,使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跃升一个层级。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带好车间将近二百名职工,自己腰杆子就要挺。靠什么挺得起来?“一是要靠业务精,二是要靠为人正!”这是给出的答案边志刚告诉记者。

    为提高产品质量,他严格按照内控管理制度的标准,提高产品的质量考核标准,使棒材产品质量得到提高。同时随着技术力量的增强,二棒新品开发能力也得到增强,生产的品种得到拓展。2015年二季度,他与车间其他领导及技术人员一起,参与二棒生产线四切分螺纹钢的研发。与传统的单线轧制工艺和二、三线切分轧制工艺相比较,四线切分轧制工艺在料型控制、导卫调整、速度控制、轧机准备等方面有更大的难度。正因为此,他常常为了一个生产工艺数据,在生产线与操作台之间来回跑十几次,因为要跟踪数据,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每天都要推迟下班时间。

    在一次四切试轧过程中,总出现轧件在成品道次顶出口导致堆钢的现象,轧机组长建议适当放宽各道次的导卫量,而边志刚亲自拿着卡尺,量过各料型及导卫中心后,作出了相反的决定:各道次导卫量缩小0.5mm,将成品道次出口导管舌头尺寸由11.5mm减少至11mm,提高导向性,重新安装导卫,确保与轧制中心线对齐。轧机再次启车转动,大家手里都捏了一把汗,而他的眼中却满是自信与坚毅。火红的钢坯在轧机中穿梭,13、14、15……边志刚默念着轧机架次,当四线成品顺利通过成品道次,进入裙板后,大家都欢呼起来。为确保四切分轧制长周期稳定运行,他把每个周期轧制记录情况提供车间技术人员及各作业区进行分析和参考,使四切分轧制的计划安排得到了有效的落实。如今,棒材生产线已成功开发了Φ12mm、Φ10mm的四切分生产工艺。

    在管理方面,边志刚借助公司精细化管理的东风,按照二钢轧厂现场管理标准,对两条生产线进行重新规划。地面见油漆原色,设置安全通道,安全过桥标识牌;设备定置摆放,现场井井有条;备件、辅材进行归类管理,做到标识清晰、通道宽畅,确保生产线整洁有序,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构建起从空中到地面再到地下的立体式整顿成果。现在走进棒材厂房看到的是:休息室窗明几亮,现场面貌焕然一新。当前,在钢铁企业竞争白热化,设备、工艺、产品日益趋同的大背景下,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软实力就是核心竞争力!工作环境的改善,设备故障的减少,使职工“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效率”的意识大大增强。许多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提出许多完善管理的合理化建议,提出加强小改小革的金点子,如2#飞剪后跑导槽增加档帘装置与K1出口的过桥改造等,都是来自职工合理化建议。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到“我想干”“干得好”,这正是以边志刚为代表的棒材团队精神面貌出现的新变化。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