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陈向卿:把冰绿豆汤亲自送到职工手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2 16:01:46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闫蕊蕊)“小伟,喝点绿豆汤吧,今天气温太高了,小心中暑!”7月20日上午11时,宣化的气温一下子飙升至35摄氏度,河北钢铁宣钢小型轧钢厂一小型车间冷床前可谓热浪滚滚。精整工任小伟正站在冷窗前挑钢,工装早已经被汗水浸透,豆大的汗珠不断地往下掉。站在他旁边的是辅助车间生活组的陈向卿,她笑眯眯地递给任小伟一瓶用矿泉水瓶灌装好的冰绿豆汤,瓶外凝结着一层薄雾。

    任小伟接过绿豆汤,手一碰到凉丝丝的瓶壁就开心地笑了:“陈姐,最爱喝您做的冰绿豆汤了,有了它,温度再高也不怕!”任小伟举起瓶子将绿豆汤一饮而尽,陈向卿又递给他一瓶,“这瓶留着中午喝,下午我再来送。”说完,陈向卿就提着装满矿泉水瓶的大布袋离开了,她要到其他岗位去送绿豆汤。

    暑期以来,熬绿豆汤、送绿豆汤就成了陈向卿每天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保证一线职工及时喝上解暑的冰绿豆汤,她每天早晨7点前就来到食堂,淘洗、熬汤、冰镇。“绿豆一定要多洗几遍,天气热更得注意饮食卫生。”一向爱干净的陈向卿对绿豆汤的卫生要求也很高,每次熬制前她都要将绿豆反复淘洗五六遍。有的职工血糖高不敢吃甜,陈向卿就把这些职工的名单统计出来,每天为他们单独灌装不放糖的绿豆汤,并做好统一的标记;有些女工怕凉,陈向卿就把熬好的绿豆汤自然冷却,温度适宜的绿豆汤也是解暑的佳品。

    “酷暑中最盼望的就是一瓶透心凉的绿豆汤!”天车上、冷床前、成品垮间……这些轧线上的“热点”、“焦点”岗位,暑期温度能达到四五十度。此时,带着绿豆汤翩然而至的陈向卿,在职工眼中就是“天使”和“女神”的化身。可是“女神”也有犯难的时候,七月初的一天,冰箱出了毛病,熬好的绿豆汤没法冰镇。“大部分职工都爱喝冰镇的绿豆汤,这可怎么办?”陈向卿一筹莫展。对了,厂门口的小超市有冰镇啤酒的大冰箱!陈向卿带着一大袋绿豆汤,骑着自行车来到门口的超市,好言好语地跟老板商量了半天,在她的软磨硬泡下,超市老板总算同意了她的请求,燃眉之急得以解决。

    看着陈向卿每天背着一大袋装满矿泉水瓶的绿豆汤,职工们又感激又心疼。很多人劝她少装一点,别累坏了自己。可她却说:“我一定要亲自把冰绿豆汤亲自送到工友手中,这样才能安心。”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