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我们都是自动“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17 17:13:03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宇海丽)现在社会上流行各种“控”,手机“控”、美食“控”,而在河北钢铁集团宣钢炼铁厂喷煤车间,有一个班组被大家戏称为“自动控”,这个“自动控”可不是字面意义的自动化控制,而是他们喜欢且擅长于把原本不是自动的操作改造为更加合理、有效的自动化控制,并且完善了一系列安全、节能程序,这个班组就是负责厂1#、2#高炉喷煤任务的喷吹四组。

    定时充氮是磨机煤气系统的一个重要安全工艺设置,通过向磨机定时充氮,保证生产过程中的煤气氧含量在工艺许可范围内,确保安全生产。“我们加了一套自动连锁程序,就是实现双保险。”组长张海平非常自豪的介绍起组里的杰作。“这套程序分别与磨机煤气的进口和出口氧含量测量数据连锁。一旦进口氧含量超过6%这一规定范围值,充氮阀门就会自动打开充氮气,直到氧含量降至规定范围;同样的道理,出口氧含量一旦超过规定范围值,程序就会紧急运行充氮装置向除尘箱体中自动冲氮气。这套程序与原有的定时充氮程序动态地实现了磨机煤气进口与出口氧含量在安全范围值内,为安全生产多加了一道防火墙。”

    煤粉喷吹罐小除尘的自动连锁也是全组职工智慧的结晶。小除尘主要是用于喷吹罐卸压时所带出煤粉的二次收集,除尘风机设计为24小时运转。这个设计的弊端是一方面浪费电能,一方面风机连续运转使所收集的煤粉在除尘器内长期处于悬浮状态,极易对小除尘系统造成堵塞,影响除尘效果。该组在深入研究除尘系统堵塞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个问题。经过研究,大家决定对程序进行改造和优化。首先停掉了24小时运转的除尘风机,将风机接入自动开启程序,将自动开启与喷吹罐卸压阀的压力进行连锁。当压力数据在卸压状态下,风机自动启动,除尘系统开始运行;当喷吹罐卸压阀工作结束,压力降至规定值下,除尘风机停止工作。这一自动程序不仅节约了该除尘风机的大部分电耗,还延长了除尘系统的使用寿命,可谓一举两得。

    将电机、风机、液力耦合器等对自身温度有限值的设备纳入一套声光报警程序,是该班组在两年前就开始做的一件事。这一自动程序根据电脑收集各个部位的温度情况,在主控室内通过光、声两种方式对超出限值的部位进行报警,方便岗位及时检查,预防事故发生。两年来,该班组逐步将磨辊、风机轴承等更多部位纳入到这一系统中。最近,他们又在声、光报警的基础上加入自动停机连锁,预防突发性的温度过高,岗位不能及时处理而导致的电器设备事故。

    无论是为了安全,还是为了节能,或者是为了提高岗位管理效率,每一套大小自动程序在生产中的运用,都体现了喷吹四组组长张海平和组员们敬业、勤业的工作态度。而对于这些贡献,他们用一句话概括:“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