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郝良元:向同行业“NO.1”进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17 17:11:27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强)“今天炉况走势非常好,我们一定要把握好有利条件,根据当前炉内气流和参数,进一步优化操作,摸索提煤比、降焦比的制度!”7月16日下午5点整,在宣钢炼铁厂2#2500m3高炉主控室内电脑旁,工艺工长郝良元一边点击鼠标轻敲键盘翻看炉况走势,一边和当班工长董超、张旭探讨着下一步操作。

    2005年大学毕业后,郝良元毅然选择了“对口”专业,走进宣钢3#高炉主控室,成为一名普通操作工。在他心目中,高炉就是施展自己学识才华的舞台,用自己所学知识为高炉优指标、降燃耗做出贡献就是最高理想。

    工作十年间,郝良元从中型炉走上了大高炉,从普通操作工成长为工艺主管,期间他经历过多座高炉开炉、大修及各类突发事故的处理,他把每次的经历都当做学习机会。每天上班,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操作技能。有时,为了获得一组数据,验证一个判断,郝良元要在炉台上蹲守好几个小时。每天回家,不管多晚多累,他都要把学习心得结合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一起写进笔记,这样的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厚厚的笔记里记载着郝良元的成长经历,更积累着许多宝贵经验。“不断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就能掌握扎实的技能,提升操控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大型高炉稳定顺行的需要。”郝良元经常这样勉励自己,正是这种责任感、紧迫感使然,他的操作、分析技能不断提升。

    2014年,公司加大经济料的配加,入炉原料配比频繁变化,高炉炉况出现变差趋势,为解决好炉况顺行与原料结构频繁调整这一矛盾,郝良元和生产骨干通宵达旦守在操作室电脑旁,反复思考,认真分析,不断对实际生产做大量统计分析。工余时间,上网查询、翻书查阅、整理操作记录成为他的全部,在他带头深入钻研中,大家很快摸索出现有原料条件下的操作方针,2#高炉不仅较好的适应外围条件变差的影响,保持稳定顺行,而且燃耗指标降幅明显,1季度,吨铁燃料比降至507公斤,不仅在全公司四座高炉中最低,而且跻身集团内部同等规模高炉前列。

    尝到这一“甜头”后,郝良元的“野心”变得更大,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进一步降燃耗指标上做文章,不仅要成为公司、集团的“冠军炉”,更要向全国同行业的“NO.1”进军!目标确定后,郝良元变得更加忙碌了,在抓好生产的同时,更加注重营造“人人重视攻关、心系降耗”的工作氛围。每月,他都组织各班工长召开座谈会,对全月生产、成本等各项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并征求后续如何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的良好建议;带领生产骨干,以“眼睛向外取真经,眼睛向内提指标”为重心,大力开展对标活动,将同行业指标更优的企业作为标杆,通过参照、对比、进一步提升整体工作质量;他还推行“有组织、有计划、有考核、提要求、定职责”的“三有、一提、一定”培训方式,力促骨干操作技能的提升。除此之外,他带领各班工长扩大管理范围,将每时每刻关注原燃料质量纳入管辖,有效消除了原料质量波动对炉况顺行的影响。正是这样心系生产、情牵降本,高炉指标不断优化的同时,郝良元的操作技能也飞速提升。集团连续两届职工技能大赛中,郝良元分别获得高炉炼铁工比赛中第一、第三的好成绩,并荣获“全国技术操作能手”称号。

    刚刚过去的六月份,2#2500m3高炉吨铁燃料比降至504公斤,在全国27家钢铁企业的60座2000—3000m3高炉中,位居第四,面对这样足以让人引以为傲的成绩,郝良元并没有满足,他正带领自己的团队,向着“NO.1”的目标全速前进中。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