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让生产火线“清凉十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17 17:09:46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强)每年七月,是钢铁企业职工最犯愁的时节,本来生产现场温度就高,再加上室外高温的炙烤,让人感觉呼吸都不顺畅。2015年暑期以来,河北钢铁宣钢炼铁厂工会在做好日常防暑降温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特色送清凉活动,让职工们在炎炎夏日享受到了“清凉”的关爱。

    “防暑良方”上一线

    烧结平台、球团回转窑、高炉平台是全厂温度最高的岗位,除去正常发放防暑用品,该厂工会还根据现场生产特点,制定“防暑良方”,他们结合高炉平台受铁水炙烤温度高达上百度这一情况,在出铁平台、风口平台上职工作业区域加装轴流风机,并在风机上装好防护网,做到安全供风,有了这个“防暑利器”,可以轻松将高温吹走,既避免职工受高温困扰,也能为设备起到降温作用;在1#、2#360m2烧结平台,班组工会成员发明了一种“环保、节能防暑法”,他们利用休息室地处阴面的优势,在两堵墙对应的位置上开了两扇窗户,只要一打开就会有穿堂风吹过,进风量大小可通过窗户开度来控制。有了这样绿色节能的防暑措施,即使最炎热的时候,这里也是凉风习习;球团回转窑及其他车间班组则在向阳的休息室加装了自制的“遮阳棚”,而制作材料多数来自于日常收集的废旧物资。有了这些“防暑良方”,大家都高兴地表示:身心沐浴在无比的清凉之中,再也不怕高温的困扰,工作干劲自然更足了。

    “清凉使者”在行动

    今年夏天,炼铁厂又多了一支队伍,这支队伍由各车间工会小组长组成,每天气温最高时就是他(她)们最忙碌的时候,各种防暑用品被他(她)们及时送进工友手中,贴心的服务受到大家欢迎,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清凉使者”。上午9时,“清凉使者”开始熬制绿豆汤,11时左右,大家兵分两路开始行动,一路人马为职工逐个发放凉爽的矿泉水,另一路人马则合力抬着装满绿豆汤的保温桶出现在岗位,招呼大家饮用卫生、甘甜的绿豆汤;在其他时间段里,“清凉使者”们不定时将藿香正气水发放到岗位职工手中。上午10点、下午3点定点发放雪糕,在各休息室内,他(她)们将发放剩下的雪糕放进大家杯子里,这样既杜绝了浪费,又为每人制作了一杯清凉可口的雪糕水。下午4点,绿豆汤再次送进每个职工手中。除了这些,他们还利用休息时间,从网上收集各类防暑小常识,传授给身边工友。在无微不至的呵护下,大家深深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关怀。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