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1#高炉冲渣系统年修侧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16 17:33:42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强 高美丽)7月15日10:15分,在河北钢铁宣钢炼铁厂1#高炉冲渣生产现场,火红的熔渣顺着渣沟飞泻而下,冲渣粒化头高压水同步喷出,火渣霎时褪去红色变作无数白色颗粒,瞬间团团白气升腾,随后渣粒快速进入缓冲罐进一步粒化,合着脱水器筛豆子般的声响,白色水渣顶着蒸汽坐上皮带被运往远处的渣场。看着生产环环紧扣顺利进行,现场的每名炼铁干部职工脸上都堆满了笑容,大家的思绪再次回到30天前的那场年修攻坚战。

    清除一切“绊脚石”

    冲渣是高炉生产重要外围保障系统之一,正常生产为水冲渣模式,遇到突发事故必须启动备用干渣系统生产。出干渣,不仅职工劳动强度大,而且对生产组织也是不小的挑战,各类机具的调配、运输过程的协调及有限干渣存贮空间的合理规划,每项都需要兼顾。20天年修,这意味着冲渣生产全部要变为干渣模式,任何一点闪失,冲渣作业都会无法正常进行,高炉只能被迫休风。为此,在厂主管科室配合下,冲渣生产骨干提前对干渣系统进行彻底整修,清理干渣坑内积渣,检查、试运行干渣水泵及管路系统,重新浇注干渣沟及沟头,并修订完善各类生产应急预案。检修开始后,厂、车间安排专人紧盯现场,协调解决一切问题。说到这些,组长张春明、工长籍建明最有发言权,从生产第一炉干渣开始,二人带领职工24小时轮流忙碌在现场,出渣时,他们顶着几百度的高温做好现场安全监护、生产组织;出渣结束,及时合理安排钩机、铲车、汽车等机具做好拉运、清理及干渣粒化系统维护。那段日子,他们的工作有两个标准,一是干渣生产必须保持稳定顺畅,另一个是干渣坑内不能有积渣。在这两个标准严格执行中,20天共顺利产出半干渣2.3万吨,实现了“零事故、零制约、零影响”的既定目标。

    这边生产顺利进行,那边年修却遇到了大问题,重点项目脱水器的更换出现了制约瓶颈,脱水器托圈销圈直径33米,重达12吨,但现场空间狭小,吊装作业只能通过一个2㎡的窗户完成,一次性整体更换既受空间限制,又增加了吊装难度。面对这一不利因素,厂、车间主管与检修人员经过现场勘察和反复计算,最终确定了拆卸吊装法,他们将脱水器拆为四个半圈,采用多部手拉葫芦配合吊车共同进行吊装作业,先将旧设备一点点吊装、平移出去,再用同样方法将新设备调运进来。为保证更换顺利,厂设专人全程监管,细抓每个步骤的安全操作、现场指挥,最终吊装难题迎刃而解,整个更换作业按照预定时间圆满完成。 

    年修中“淘真金”

    “年修工作既要安全顺利推进,更要在降成本上做好文章。”厂、车间各级管理人员想方设法从年修中抠费用、降成本。

    他们首先将眼睛盯在干渣生产环节。干渣坑出水喷嘴喷射范围小,导致生成的半干渣有大量渣块,既不方便拉运,又造成干渣坑贮存空间的浪费,拉运时必须动用气锤破碎,长时间进行必将增加不菲的机具费用,厂、车间技术骨干经过多次现场勘察和试验,在干渣喷嘴周围加装了一圈扫风,这样在出干渣时喷嘴借助扫风吹力,瞬时把干渣打碎,不仅提高了出渣效率,减少了干渣大块的集结,而且节省了贮存空间,去除了气锤破碎环节,清理半干渣时用钩机,装车只需铲车就行。20天的年修中,机具费用节省2万余元。

    为保证生产后水冲渣生产效果良好,该厂利组织抽调全厂12个车间的120名职工对冲渣循环池内的板结渣进行彻底清理。由于空间小、板结渣硬度高,清挖工作只能依靠人工、风镐松动,铁锹清除,电葫芦吊装外倒来进行。经过大家连续作战,20天共清挖板结渣110吨。同时,冲渣车间抽调多名岗位工对脱水器回水管道堵渣进行全面清除,对干渣泵房回水池积渣、淤泥进行清理,共清除80多吨积渣,各项清理工作均实现“零”外委,节约费用12万元……

    7月5日,随着冲渣全线顺利投运,年修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此后连续10天,厂联合检查人员对年修质量进行全面复查验收,看到冲渣全线演奏着欢快的生产进行曲,大家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