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哥”和他的80后团队 ———记河钢集团石钢公司2014年度管理创新标兵、财务部销税科主管赵恩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14 09:39:41 责任编辑:白泽豪

    财务部销税科办公室里,一根绿萝从窗台上的花盆中蓬勃而出,穿越整个西墙,跨越资料柜,一直蜿蜒到北墙中部,大有虎踞全屋之势。大海和他的80后团队每天就在绿萝的相伴下,忙碌而快乐地工作着。

    大海全称赵恩海,是财务部销税科主管,公司2014年度管理创新标兵。尽管今年才30出头,可在这个平均年龄28岁的科室却是老大,所以人称“大海哥”。

    9年前的夏天,有着体育特长的大海从石家庄经济学院会计学专业毕业来到公司,“当时我就坐在这个位置,每天面朝墙壁看税单,那会儿真是有点儿坐不住。”大海笑着指着自己前面那张办公桌说。

    想想也是,让一个爱踢足球、喜欢运动的大男孩成天憋在屋子里算账、对数,也真够难为他的。

    大海上班第一周就赶上税务系统开发票程序升级,面对税务人员的询问,大海一问三不知。“那个丢人呀!因为咱出去代表的是石钢,不是自己。当时真的感觉自己差距太大了。”回忆起刚上班的经历,大海记忆犹新。刚参加工作没经验,加上在办理钢材出口退税业务过程中,因为对软件的功能及使用不够熟悉,总会因为一个个小问题导致操作卡壳无法进行,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业务。问工作人员吧,人家只是笼统地给个答复,问多了干脆让你一边儿等着去。就这样,一趟趟跑回厂里修改,再赶回去营业厅办理。到最后税务大厅的专管员干脆毫不客气地明说,“看上去挺机灵的小伙子,怎么干活儿就不行呢?”

    几次往返也让大海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我是不是不适合这个岗位?关键时刻,运动带给他的好强和不服输发挥了作用。大海开始绝地反击,不熟悉基础知识就学习,买相关业务书籍,通过国家税务总局网站等官方网站下载资料学习,到区国税局或地税局办理业务时,借来他们的业务手册等资料回厂看。每天抓住一切机会向有经验的同事学习,勤跑腿、多干活,哪怕是最简单、最基础的工作也抢着去做。大海甚至还给应用软件的设计厂家打过电话,咨询软件应用技巧。在办理业务排队的过程中,大海还结识了一家企业从事销税工作多年的老会计,办税的间隙或做伴归来的路上,大海抓住一切时机请教、学习。正如那名专管员所说,大海这个小伙子确实很机灵,他想干的一定能干好。两个月后,大海捋顺了日常工作流程,人坐住了,工作更踏实了,业务水平也提升了。用大海自己的话说,自己“好像在不知不觉中忽然就变了。”

    打开了局面的大海酣畅地投入每天的工作。聪明再加上勤奋,就没有什么能阻挡他进步的步伐。因为每天都要去税务局办理业务,大海和工作人员成了朋友,再加上公司一直是利税大户,需要办理的业务繁多,对方开玩笑说干脆给你设张桌子来我们这儿上班算了。后来还真给石钢设了一间VIP大客户室,里面有大海专用的办公桌,可以坐在里边直接办理业务。再到后来,税务人员在遇到申报端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还要来咨询大海在操作中是否遇到过,又是如何处理的,这时的大海也成了让人羡慕的老师傅了!大海的好人缘推动着工作更好发展,因为高税度、无偷税以及双方良好的合作关系,从2007年起,公司每年都被税务局评为“纳税先进企业”,而大海也连年被评为“优秀办税员”。大海他们精心谋划的科学合理的纳税筹划,既降低了企业涉税风险,又缓解了公司资金短缺的难题。2014年,公司共计减免退税14288万元,2015年一季度也拿到退税款2400余万元。

    日渐成熟的大海逐渐成了办公室里年轻人口中的“大海哥”。“大海哥”的科室是部里最年轻的团队,可他们从没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税款一旦算错就不能退回,应付款和应收款一旦和客户结算完毕也不能讨回,所以我们工作中绝不能马虎,一定要把公司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大海说。他们利用每月一次的集体学习时间,从会计基础规范到财务会计逐一学起,还结合实际拓展了发票查询、认证等基础操作,进一步提升了全科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素质。现在大家都能按照岗位的要求,做到了AB岗一岗多能———既是A岗的工作骨干,又是B岗的替补。但他们仍不满足现状,全面加强了企业往来账管控,设置了往来账预警级别、预警类型与预警条件,使往来账处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更好地规避了企业财务风险,减少了资金的占用,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环境。

    年轻人爱创新,“大海哥”和他的团队也在结合实际工作不停地学习创新。2014年,以大海为主导,大家集体开始了《ERP环境下的往来账管理》课题研究。面对公司客户多、数据量大,以及软件本身局限等困难,这些有足够的能力唯独欠缺工作经验的年轻人认真学习了ERP操作手册,在分析和梳理了公司近两年所有涉及到的ERP模块往来账后,得出了大量的基础数据,而后结合内控工作做好风险防范。10个月后ERP管理模块成型,并开发出相关报表。进一步扩展了电算化在核算工作中的应用范围,降低了手工工作量,减少了数据的差错率,更好地防范了资金风险。

    爱运动的大海还是格外心细的“暖男”。出差时他会给办公室每位同事都带回一个皮影小摆件,每个人的摆件都对应着自己的属相。“‘大海哥’给我们打长途(电话),问过了每个人的属相才买的。”同事孟严艳指着桌上精美的纪念品,笑得那么开心。

    “大海哥”,名不虚传!(李瑞 郭领菊)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