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韩宝琴:敬业的轧辊“美容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9 22:03:17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闫蕊蕊)“小韩,又来了个大家伙!”7月6日11:30分,在河北钢铁宣钢小型轧钢厂热带车间轧辊装配组操作间,接到调度指令的组长李永明,大声招呼着一名女工。操作间紧挨生产现场,声音嘈杂,用职工的话说——通讯基本靠“吼”。李永明口中的“小韩”,叫韩宝琴,是轧辊装配组唯一一名女工,别看她外表文静柔弱,她可是组里的车辊高手。此时韩宝琴正俯身蹲在车床后面,转动着控制速度的操作盘,一架快要打磨完成的立辊轴在机架上闪着明晃晃的银光。

    听到李永明的喊声,韩宝琴站起身来,抬手抹去溅在额头上的水珠,用手指比划出一个“OK”的手势。这时,李永明口中的“大家伙”已经乘着轧辊运送小车来到了车床前,原来是H2架轧机上替换下来的大型立辊轴,厚厚的油污已经看不出辊轴的本来颜色。韩宝琴转动操作盘降低车床转动速度,直到它慢慢停止,又拿出电葫芦遥控器,熟练地操纵遥控按钮,把机架上已经打磨完成的立辊轴抓紧、吊起、移动,稳稳地放在辊架上。

    眼看已经快到午饭时间,韩宝琴却还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她来到刚刚下线的立辊轴前,用标尺卡量了辊径,又转身回到车床,根据辊径数据细致地调整了机架宽度。她操作电葫芦遥控器,挂钩、起吊、落架......待打磨的立辊轴就稳稳地停在了机架上。“韩姐,先吃饭吧,已经12点多了!”工友招呼他。“你们先吃吧,我先把这架轧辊打磨出来,下午还要装配到别的架次上。”话音未落,韩宝琴已经启动了车床,先清洗辊上的油泥,接着打磨凹凸不平的辊面,她不断地俯身调整控制车制速度的操作盘......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直到13:30分,韩宝琴才停下手头工作。

    对缺陷辊的粗磨加工,是轧辊装配组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粗磨加工、补焊、精细打磨,下线的缺陷辊可以被重新利用到其他架次的轧机上,而女工韩宝琴就是组里负责粗磨加工的主要力量,是下线轧辊加工的第一道工序,经她打磨冲洗的轧辊外形明亮美观,尺寸精度分毫不差,韩宝琴也因此被称为轧辊的“美容师”。

    “现在我们全组都在集中力量车磨、补焊大小立辊轴,最多的时候,每天要打磨十几架下线轧辊,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但一想到节省了轧辊出厂加工的时间,降低了维修费用,苦点累点也值得。”韩宝琴笑着说。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