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创新推动职工创新 ———从“金点子”活动看河钢集团石钢公司如何激励职工降本增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3 11:08:50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闫夏萌)今年以来,河北钢铁集团石钢公司持续深入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推动广大职工创新创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集聚全体职工智慧破解生产中存在的难题,深挖基层潜力走出创效路子。1至5月份,“金点子”活动在小改小革、节能降耗、修旧利废等方面共计产生典型事迹106项,经评审、测算和批准,其中43项被推选为“金点子”,创效100余万元。

    “凡是对直接降本或间接降本效果明显的创新建议,均可参与‘金点子’评选,公司通过效益测评,对其主要提出人或实施人授予降本增效‘妙手、高手、能手、好手’(简称四手)的荣誉称号,并给予数额不等的现金奖励。”安全生产管控中心一级业务主管李琛东简单介绍了“金点子”的评定准则。“金点子”活动是公司群众性创新活动的一个重要载体,活动开展以来始终保持了较高的职工参与率。去年下半年,在集团和公司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的背景下,公司对“金点子”活动的评选方式进行了完善:加大“金点子”活动中创新创效的权重、奖励向一线基层倾斜、向首次创新倾斜。为职工“量身定制”的评选办法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广泛参与的积极性,“金点子”活动成为基层职工改革创新的重要阵地。

    信息物流中心自动化工段工控二组组长吕昆鹏最近就开始了一次创新尝试。前段时间,在点检炼铁厂56风机设备的过程中,他发现透平机接收的高炉顶压设定值运行曲线不稳定,有数次大的波动,若波动过大会造成高炉顶压控制困难或透平机停机。吕昆鹏“诊断”完故障所在后,对高炉的PLC通道进行更换,为了方便对高炉顶压设定值运行曲线的监控,他在高炉工控机曲线画面上添加了高炉顶压设定值运行曲线,目视性更强,监控起来非常方便,节省费用2万多元。添加高炉顶压设定值运行曲线是他的“首创”,根据创新改进产生的效益,他的这一做法被公司评为“金点子”。

    效益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正是职工们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的创效环节,才有了“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今年初,设备能源中心供水工段段长刘丽荣对2号高炉泵站冷却器喷淋水系统进行改造,每月为公司节省费用6.4万元。刘丽荣根据喷淋水量计算,可以用工业水上塔泵供两台冷却器喷淋水,既节约除盐水,又节约电费。这一做法不仅被评为“金点子”,还被评为公司合理化建议三等奖。在制度的激励下,职工们创新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越来越多的建议从基层涌现出来,1至5月份,设备能源中心申报的6项“金点子”中,3项入选。

    “如何激励广大职工参与创新创效,关键是要建立一个好的制度,并且结合实际,不断地总结、完善,丰富、创新。”工会一级业务主管乔会峰说道。4月底,公司在“金点子”活动的基础上,安全生产管控中心、信息物流中心、财务部、工会等部门根据公司物流成本现状,联合开展了物流降本回头看“金点子”活动,为降低物流成本开辟出一条新的创效路子。职工们踊跃参与,5月份,15项“金点子”评选为降本“四手”。

    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采购中心赵志方提出的优化酸性铁精粉运输方式,将原有的“汽运短倒+火运至石钢再汽运至鑫跃料场”的运输模式改变为“直接汽运至鑫跃厂区”,减少装卸车次数,降低运费及物料损耗。通过测算,汽运较火运可节省物流费用38.4元/吨,月创效57.6万元。安全生产管控中心康延辉和尹兆辉为了降低搬倒费用,两个人在外卖坯上动起了脑筋。针对外卖坯销量增加的情况,他们在2号连铸机场地增加一个专门场地放置外销连铸坯垛位,同时结合外卖坯订单情况,及时催促提货,减少二次搬倒。5月份,外销连铸坯现场直提比例96%,降低搬倒费用6万余元。 

    “‘金点子’活动的评选没有上限,能为公司带来实实在在效益就是评定的准则。”在5月份对标总结会上,公司对标办明确了“金点子”活动的评选原则。的确,企业内部低垂的效益“果实”已经摘完,创新创效进入更高的阶段与层次,在降本增效的道路上,公司管理机制也必须不断创新,适应企业实际。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