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罗健:铁路线上的“全能男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2 22:23:00 责任编辑:白泽豪

    提起难题攻关、设备养护、降本创效,他就会两眼放光,别人解决不了的棘手难题 ,只要他出马保准药到病除。20年来,他以精绝之技、奉献之魂,在岗位上勾勒出一位复合型“金牌蓝领”的绚丽人生。他就是河北钢铁宣钢物流公司机务车间681#机车司机长,2015年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罗健。

    孜孜以求梦圆机车司机

    锃亮的铁轨、啸叫的机车,承载着许多孩子的梦想。与他们一样,儿时的罗健就是一名铁杆“车粉”。他常常憧憬着有一天自己能驾驶着机车疾驰在锃亮的铁轨上……1991年,毕业于机车乘务专业的罗健,成了宣钢的一名机车乘务员。现实和理想总有差距。乘务工作远非罗健想象中的那样风光、体面。“那时,我们驾驶的是蒸汽车。机车与铁轨撞击发出的‘喀喀’声震耳欲聋、燃煤排出的烟尘,呛得人几乎无法呼吸。一个班要烧4吨煤,鼻子、眼睛、嘴、甚至连牙缝里都是煤灰,夏天司机室内温度高达40多度……”罗健说,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他没有打退堂鼓,骨子里对机车的热爱让他选择了坚守。蒸汽机车皮实、耐用,素有“傻、大、黑、粗”之称,但罗健依然把它们当成了宝贝。他虚心地向老师傅学习蒸汽机车操纵技术,向检修人员学习机械原理……功夫不负有心人,罗健很快就熟练地掌握了机车运行操作及制动、走行、蒸水等各部件的检修知识,他从众多的乘务学员中脱颖而出,第一个成长为机车司机。

    多方学艺成就技术奇才

    2008年,宣钢公司引进大马力电传动内燃机车,机务车间选聘罗健为电传机车司机长。面对复杂的机车构造原理和操作规程,罗健通过各种途径拜师学艺,四川资阳厂家的技术骨干、山东检修公司的修车师傅、本厂从事多年修车工作的高级技师都成了他的免费教师。罗健从不放过任何疑点,他把机车各部件的运行原理都抄写在随身携带的小笔记本上随时查阅。出乘前、退勤后,他都要挤出时间进行检车。每班,他都要对机车上千个部件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几年下来,他不仅熟练掌握了电传机车的各项性能特点、各部件运行原理及相互关系,并且能做到机车常见应急故障处理方法“一口清”、“一口精”。在公司工会组织的技术比武中,罗健因成绩突出,已连续六年被聘为“工人技师”。 

    罗健把机车保养维护“常态化”,不管是出乘前还是退勤后,只要一有时间,他便会拿上手电和工具,将能查的部件检查一遍。机车万向轴、基础制动装置、前后钩缓冲装置……罗健对机车的每一个部件,都严格把关,亲自检查验收,直到故障现象彻底消除。就是凭借这一份韧劲儿,他总结出了一套不同于液传内燃机车的独特保养方法。在他的带领下,很快在车组形成了“机车靠我来保养,我靠机车保安全”的良好氛围。功夫不负有心人,担任电传车司机长至今,在车间开展的机车质量检查评比中,681#机车质量都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全优设备”和“红旗设备”。

    机车是耗油大户,提高操作技术水平是关键。“做到平衡操作、充分利用机车惰性运行,提前关司控器、熟悉机车运行线路,根据行车路线制定预行方案这些办法可以省油…….”罗健一口气说出了十几种节能措施,正是凭着这些措施,罗健创下了机务车间季度节油5万元的最高记录……

    无私育桃李无愧 金牌教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司机长的罗健深刻认识到,运输安全与车组职工素质密切相关,没有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运输安全无从谈起。作为司机长不仅自己要有较高业务素质,更重要的是带领班组成员共同学习,打造成为一支技术本领过硬的“学习型团队”。由于机车司机工作辛苦,待遇不高,有些乘务员心里不平衡,工作、学习上不免懈怠。罗健就这样开导大家:“既然主动干、被动干,都是你的活,那为什么不主动干?糊弄工作就是糊弄自己,终归还得自己埋单!”职工生活遇到问题时,罗健也总是最先伸出援手。组里职工生病,他总在第一时间送去哥哥般的问候;谁到了婚嫁年龄还没对象,他就热心地帮着张落……在他的开导下,职工们心气顺了,干活自然积极。罗健在带徒育人上很有见解。他率先在自已的机车上推出了“每班一题”,他将机车常发故障及解决方案编成考题,让徒弟背会。当机车发生了此类故障,他就手把手的教徒弟解决。现在,他带的徒弟裴培也同样出类拔萃,虽说裴培参加工作还不满一年,但现在已经可以独立排除一些机车小修故障,他成为最先学会更换油压继电器的新工之一。(文/张立国、任铁英)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