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河北国企人”候选人巡展走近郑久强:
——“久强效应”唱响劳动最美赞歌

2015-06-29 09:4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今年劳动节前夕,有着“华夏第一炼钢工”之称的河北钢铁集团职工郑久强,接连被评为全国最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成为全国钢铁行业唯一获得两项殊荣的先进模范,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郑久强参加“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白泽豪)今年劳动节前夕,有着“华夏第一炼钢工”之称的河北钢铁集团职工郑久强,接连被评为全国最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成为全国钢铁行业唯一获得两项殊荣的先进模范,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技校毕业生,起步于八十年代苦脏累险的小转炉前,以产业工人之身踏实筑梦于炉台—— “炼钢就要炼出世界最好的钢”,为世人展现出一个大写的“炼钢工”。一场具有强大正能量和持久影响力的“久强效应”正引来无数点赞。

    他是平凡岗位上的道德模范

    “我的成长是从最初的‘惧怕’开始的。” 1989年,19岁的郑久强走出校园成为唐钢公司一轧钢厂转炉车间的一名炼钢末助手,那时的车间,温度高、粉尘大,飞溅的钢花,稍不小心,落在身上就是一个燎泡。第一次取样,缺少经验加上力量单薄,取样勺探入炼钢炉深度不够,本该取出来的是钢水,却大部分是钢渣。被影响到检测的炼钢工直接把刮渣板重重的摔到地上。

    26年过去了,当年那个瘦弱的青年如今已经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炼钢技能专家,炉台业已成为了他生命的一部分。

    “要想炼出好钢,首先要把自己炼成一块好钢”,对于郑久强的这句工作格言,唐钢热轧部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周作力有着深刻的感性印象。

    周作力眼中的郑久强,“干活儿总比别人快,标准总比别人高,汗水总比别人多。”在炼钢炉前工作,真正有资格被称为“炼钢工”,需要从末助手做起,然后是三助手、二助手、一助手,一般需要十年的磨练。郑久强为了掌握炼钢工的“绝技”——准确目测钢水温度,对着1600-1700度的钢水,成千上万炉地“死盯”,“一炉下来,眼睛就会被刺得生疼。” 23岁就从炼钢末助手被破格提拔为唐钢历史上最年轻的炼钢炉长。

    唐钢长材部部长么洪勇自1997年开始认识郑久强,曾经互为工作搭档,他感言:“郑久强做的每一件工作,起初只是和别人有一个小小差别,这么多年累积下来,就形成了他现在的高度”。第一次取样失败,质朴的本性激起了郑久强心底的执拗劲儿,怎样才能干得更好?他的想法很简单,就一个字,“勤”。和泥堵出口、取样、清炉坑、打渣子、调换渣斗……自己的活儿精心干,别人的活儿抢着干,把八小时工作制延长到十个小时,早来晚走学习前一个班组和后一个班组不同的炼钢经验,晚上多看书,白天多留心,逢人便问几个“为什么”,自学了高等院校炼钢专业的全部理论知识,写下了几十万字的学习笔记和操作记录。

    凭着一份勤学苦钻,2002年,在第一届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郑久强准确报出炉温1648度的数值,与仪器检测数据分毫不差,被誉为“华夏第一炼钢工”;他总结的“三二四”炼钢法结束了唐钢50多年来完全靠经验炼钢的历史。从操作6吨转炉、8吨侧吹小转炉到150吨顶底复吹的现化代大转炉;总结出的“造渣、调渣、溅渣”先进操作法,让转炉炉龄由6000炉提高到1.7万多炉。

    他是工友人生道路上的一盏明灯

    “我是师傅培养的第一个大学生炼钢炉长。如今,在我们工作室,有3人成为国家技术能手,省市级技术能手有10多个呢。”在唐钢“郑久强炼钢创新工作室”,郑久强徒弟、炼钢工徐伟指着墙上自己获得炼钢技术比武第一名与师傅的合影,掩饰不住的感恩和敬佩。

    有一件小事让徐伟至今难以忘怀。去年他准备集团炼钢比武大赛期间,比武理论需要的好几本参考书籍他一本也没有,当时就傻了眼。郑久强问询得知后,第二天就找来了书。翻开这些书,徐伟看到几乎每一页都有师傅密密麻麻的注释和标记,想到师傅每天结束繁重的工作后,回到家中继续挑灯夜读的场景,“书中的这些字迹就像是一把把小烙铁,不仅把炼钢的知识烙进我的脑海,更把谦虚、勤奋、努力这些珍贵的品质深深地烙在我的心头,它们就像一股无形的力量,推着我跑步向前。”

    “现代化生产需要团队协作,仅凭我一个人,一身是铁又能打几个钉!”2008年以来,郑久强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传、帮、带” 上,不仅为企业培养出第一代大学生炼钢工,还将一个不思进取的技校生带动成长为一名操作技能专家。

    留披肩长发、向往港台剧中“古惑仔”生活,曾经是张军的追求。提起郑久强对他的影响,如今已经是唐钢劳动模范、操作技能专家的他,有一肚子的话想与太多人分享。2001年,张军是郑久强150吨转炉的第一任炼钢一助手,2号炉在吹炼过程中托圈的冷却水管突然大量漏水,这种情况必须把本炉钢水倒出才能进行维修,清理积水。水越积越多,就在出钢快结束的时候,炉子的倾倒系统突然掉电,如果炉身摇不起来,一旦上千摄氏度的炉渣溢出后与水接触,很容易爆炸。这时候,郑久强命令张军他们立即撤离现场,只留下他一个人操作处理。险事化夷后,私下谈话郑久强一句“这种危险的时候只能我来,因为我是炉长。”让张军深深地体现到“担当”的力量。在此后他担任炼钢炉长的10多年里,始终把这两个字作为工作信条,“因为面对任何工作,你的担当就是对弟兄们最大的支持和凝聚。”

    他是传播新时期价值观的“正能量”

    “要想让人尊重、就要从基层做起;要想不断进步,就要持续不断学习”。5月14日,宁夏光彩中等职业学校,郑久强被同学们以流行的“撕名牌”形式簇拥在操场上,一起分享他青春追梦的奋斗历程和成长心路,一张张青春的脸上洋溢着欢笑、敬佩、感动、羡慕……

    五月礼赞青春,共青团中央邀请郑久强参加“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中职毕业生全国校园分享活动,先后赴北京、甘肃、宁夏等地的7所中职院校开展分享活动。光彩中等职业学校就是其中一站。

    郑久强1987年考上唐钢技校,很多同学都松了一口气,觉得上了技校就有了正式工作,不需要再勤奋努力了。但他却是班里唯一一个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的人。“我一直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从普通工人,到工人技师、高级技师、操作技能专家、首席操作技能专家,每一步成长都印刻着知识的作用。”他勉励青年学子,做工人应该保留“流大汗、出大力”的敬业精神,但不能只停留在付出体力劳动,也要凭知识,工人也能成才,工人也要当专家,做专家型的技术工人,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业绩似钢水奔流,青春如钢花绚丽,学生们被郑久强身上的青春正能量深深感染和震撼。甘肃农业大学经管院13级学生王瑛在微博写道“虽然没有非常漂亮的学历、但是他做到的远远超过我们这些本科生!向他学习!”

    郑久强的出彩故事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对话价值观”栏目组邀请郑久强同赞劳动美、共话中国梦,面向全国读者展示出了其出彩人生背后的价值观;作为中宣部、全国总工会确定的年度十大最美职工,郑久强的先进事迹宣传片已经在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文明网、中工网等中央新闻网站永久展播。

    “‘久强精神’是新时代劳模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河钢宝贵的精神财富。”从4月份底以来,河北钢铁集团专门下文开展向郑久强同志学习活动,组织郑久强先进事迹报告团赴河北、河南等8个城市进行巡回报告11场,有7000余人在现场聆听了报告会,更多职工通过网站、电视台收看了报告会视频,在职工中引发强烈反响。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所坚持的梦想和幸福。人的一生,唯有脚踏实地才是梦想高飞的起点,才是仰望星空的基石。”坚守炉台26年, 郑久强的追梦之旅,仍在路上……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