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河北国企人”候选人巡展:走近石志超
——学习的态度决定人生的高度

2015-06-24 09:5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从中专学历到财务管理专业学士学位、研究生学历、高级会计师;从国企的普通“临时工”到国控投资公司的“掌舵人”,从1995年到2015年,随着时间的发展和身份的转变,河北省国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志超始终通过学习,让自己处在一个进步的状态当中,不断的提高着人生的高度。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昱辉)从中专学历到财务管理专业学士学位、研究生学历、高级会计师;从国企的普通“临时工”到国控投资公司的“掌舵人”,从1995年到2015年,随着时间的发展和身份的转变,河北省国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志超始终通过学习,让自己处在一个进步的状态当中,不断的提高着人生的高度。

    从中专毕业到“掌舵”大型国企

    说起自己的从业缘由,石志超略带“羞怯”的说;“因为家里有两个女孩子的原因,所以父母早早就给姐妹俩做了一个学财务、一个学医生的规划”。当再谈到为何毕业后坚持所学的专业时,石志超兴奋的替代了之前的“羞怯”,“我真的特别喜欢财务这个行业,对于我来说认真的做完一次对账单就特别有成就感!”。

    1995年中专毕业后,石志超分配到会计师事务所,伴随着财务决算报表审计、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破产清算审计、企业清产核资等工作,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由于自身对对待现实的态度,使石志超认为,无论做什么工作,当自己无法做出改变时就要应该主动的去适应它、喜欢它。也正是因此,石志超从选择财务专业的第一天起,就爱上了“它”。

    2006年国控公司财务人手短缺,由于石志超对待工作认真的态度,她被“挖”到了当时的国控公司。谈到当时的身份转变,石志超表示“其实当时我当时也没有想什么待遇问题,离开原来工作了10年的稳定岗位,多少有些不舍,但由于自己想要换一下工作环境、调整一下自己学习、进步的脚步,自己还是选择了”临时工“的身份。

    然而“临时工”的身份丝毫没有影响到石志超对工作的态度和学习进步的步伐,在国控公司资金管理中心工作期间,石志超充分发挥集团整体融资优势,同时与多家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创新融资工具,为国控公司累计争取了各大金融机构共66亿元授信规模;与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张家口银行签署了75亿元战略合作协议;累计取得信用流动资金贷款25亿元,发行5年期中期票据10亿元,3年期非公开定向融资工具10亿元,2年期结构化融资4亿元;落实了2亿元技援贷款并安装了柜台前移支付系统;被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推荐为河北省具有发行企业短期融资券资格的优质企业。

    2009年,她通过自己的努力,以笔试、演讲、民主测评三个环节第一的成绩竞聘为公司中层。之后,为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加强对参控股企业的监管,石志超主要参与了公司财务管理平台的建立工作。通过集团财务管理信息平台的运行,实现财务过程的可视化,增强业务透明度,实时审视下属公司的经营过程与结果,满足了集团会计信息需求,规范会计核算。

    2014年起,作为河北省国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党委委员的石志超,秉承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推进地方经济前行的工作理念,为公司在金融平台搭建,科技园区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然而,从刚毕业的“中专生”到一名国企的普通“临时工”,再到后来的大型国企的“掌舵人”,二十年来无论身份怎样转变,唯一不变的是她对学习的态度和知识渴望。

    从业至今石志超始终把读书和学习放在工作之外的第一位,多年来发表了《公允价值计量在她国会计实务应用研究》、《强化国有资本会计监管的思考》、《河北国有企业经营绩效分析》、《来自公允价值模式的挑战:相关性和可靠性》等学术论文。

    谈到多次的身份转变给自己带来最大的感受时石志超表示“身份的转变让自己感觉对知识的缺乏,别说一年不学习就是三天不学习就感觉自己会落后,现在每天新的信息量太多了,国家的各种政策、新三板的法律法规、互联网+等等,我会每天强迫自己去学习进步,我不认为自己比别人多优秀,可能只是自己付出的努力更多一点”。

    由于石志超自身爱读书习惯的带动,和对公司学习氛围的注重,现在“看书、学习、提高”已然在国控投资公司上下形成了一种常态。

    学经验创模式 助推进地方经济前行

    2014年任国控投资公司总经理后,石志超在科技园区建设方面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理念,与思脉(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带领河北省国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新“基金+园区”的创新模式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据介绍,按照国控公司部署,为抢抓京津冀一体化及2022年冬奥会战略契机,作为投资公司总经理,石志超以张家口国控硅谷高新产业园区为切入点,开展了同张家口深度战略合作。

    国控硅谷高新产业园区是张家口倾全市之力重点打造的“国际化新型第四代高新产业园区”。依托政府政策和区位优势,通过前期成功运作,所在空港开发区获批“省级开发区”,硅谷产业园区获批“省级科技园区”,并正式申报“省重点项目”。

    为使园区尽快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张家口书记及市长联名致信省领导,为园区申请财政支持、政府贴息和土地指标追加等政策扶持。“张江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园”的正式挂牌,实现了张江高科与国控硅谷高新技术产业园的无缝对接。

    在园区设计方面,石志超带领国控投资公司,通过招标确定了知名地产策划公司世联行提供整体策划支持;项目建设方面,紧盯落实有关项目土地招拍挂,并专门成立国控蓝城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配套土地的开发、建设与销售;项目引进方面,借助上海久有基金的科技资源实现招商。

    目前,已有44家国内外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签署入园协议。预计未来三年,将培育数十家优质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另据了解,2014年5月,在投资公司子公司国控基金成立后,为创新融资模式,石志超提出了以产业基金、引导基金、并购基金和夹层基金等为主线的业务架构。通过调动金融机构优质资源、集聚社会资本,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杠杆作用。为支撑张家口区域经济,第一时间协同张家口市政府投资成立了5.2亿规模的“国控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中心”。截止目前,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已达13.7亿元,累计投放资金9.5亿元,已经为我省多家具有自主科研能力、高成长性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助推我省中小企业实现转型跨越。

    成功之匙 助年轻人打开梦想之门

    谈到作为“过来人”自己的成功对年轻人有什么借鉴时,石志超表示“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认真、踏实,工作时一定要心无旁骛、提高工作效率,不要好高骛远、升职加薪等问题是领导考虑的问题,全心全意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同时一定要多读书、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和阅历。

    “带头人”采访花絮

    对于近段时间以来,互联网金融、PPP(公私合作)模式、新三板等创新融资渠道的热度不断增加,融资渠道进一步被拓宽的问题,石志超表示“其实对我来说这些也都是全新的领域,我也处在学习的过程中,由于实体经济融资难,国家开辟了“新三板”,个人认为这些企业一旦被市场认可确实能够很好的帮助其融资,但由于投资者的理性回归,不表示企业一旦上了新三板就一定能融来资金”。

    同时,不管市场、行业怎么“火”,企业应该始终坚持自身优势,国有企业不能一味的随着市场走,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和固有程序,对于新事物,企业一定要涉猎、了解,但也要抓好传统、固有的行业,按照企业的规划和路线发展。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