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钳工“一姐”创新设计解难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8 17:14:51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巍 闫蕊蕊)6月16日下午4时,在河北钢铁集团宣钢小型轧钢厂一小型车间生产现场,笔者与职工李庆迎面碰上。这位机电车间的女技术员,专业扎实、技术过硬,曾在厂内多项技术改造中屡建奇功,因此被大家誉为小型轧钢厂的钳工“一姐”。听说最近她又完成了一项新设计,不但有效减少了液压事故,还提高了更换轧机的速度,笔者决定一探究竟。

    “自从该厂一小型车间¢12mm规格螺纹钢四切分生产稳定后,轧制任务量不断加大,特别是精轧轧机更换较为频繁。每次带底座更换轧机必须拆卸液压装置和轧机的连接胶管,既延长了更换时间,还经常由于拆卸不当导致跑油的现象。”李庆略带沉思地说。

    跑油造成一小型车间油耗指标偏高,这也成了一小型车间和机电车间共同面对的一项难题。“从4月份起,我和车间几个技术员,针对液压拆卸过程中的漏油问题展开攻关,可是我们的攻关一直围绕着提高胶管接头的密封性展开,几次实验过后,并没有明显改善,大家也难免有些灰心。”李庆眉头微微一皱。

    但河北钢铁集团科技大会的胜利召开,给李庆和其他技术员打了一剂“强心针”。“于勇董事长的讲话再次点燃了我们一线技术人员立足岗位巧创新的激情,也给大伙儿提供了思路和灵感。”说到这儿,李庆眼睛里仿佛闪着光。“我们决定放弃从前的老思路,寻找新的切入点。”

    行胜于言。李庆发挥钳工“一姐”的带头作用,带着两个青年技术员蹲守在现场,无论深夜,还是凌晨,但凡遇到一小型车间换品种检修,总能看到三个忙碌实验、激烈讨论的身影,她(他)们对拆卸下的胶管进行反复研究,查找漏油点,寻找解决办法。

    “为什么不把几根胶管合并成一根呢?这样拆卸起来方便,也减少了漏油点。”6月9日的一次换品种检修后,李庆突然冒出了这样一个大胆的想法。“那接头也得变!”技术员杨威提出了另一个问题。“我在网上查过一种新的液压连接方式,就是将普通油路接头改为快速插头,这样可以提高更换速度,还不用拆卸油管,杜绝了漏油。”另一位技术员杨建军平时喜欢收集轧线设备的最新技术,他很快想到了网络上一篇有关液压连接的介绍。三个人相视一笑,头脑风暴竟这样有威力。

    说干就干!李庆和杨威开始对油管进行改装,“删繁就简”将原有几根胶管合并为一根,杨建军很快按照胶管直径,从网上购置了适合的快速插头。经过几次安装试验,终于彻底解决了胶管漏油问题!新装置上线运行后,更换轧机的速度较原来提高了五分钟,预计年可节约液压油和各类备件修理费用达10余万元。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