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任广峰和他的“四步质检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8 17:05:40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巍 闫蕊蕊)6月15日上午8点,在河北钢铁集团宣钢小型轧钢厂热带车间成品库内,车间技术员任广峰正手拿千分尺对成品带钢厚度进行精细测量,刚刚打包好的钢卷还散发着炙热的余温,任广峰不由得眯起了眼睛。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为确保外发带钢产品满足质量标准,他坚持每天8小时盯守在生产现场,而每天经由他手检测出厂的带钢成品平均都在100卷以上。

    测量完成后,任广峰起身离开成品库,笔者跟随他的脚步来到车间主操室。“小任,又来查记录了?”当班作业长贾玉林笑着问道。“是啊,我来看看昨天夜班的换辊记录。”话音未落,任广峰就拿起调度记录本开始翻看记录。

   “小任话不多,是个很内秀的人,最近他又总结出抽查产品质量的‘四步质检法’,正在全厂范围内进行推广。”任广峰查完记录又匆匆地赶去成品库,望着他的背影,贾玉林这样告诉笔者。四步质检法?可是个新鲜词儿,这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和好奇。走出主操室,笔者又跟随任广峰回到成品库,向他询问起“四步质检法”的情况。

   “这是我总结出的一套提高质检效率的方法,‘四步’就是一查、二观、三试、四测量。”任广峰告诉笔者。“换辊后的产品质量最容易产生波动,如果掌握了换辊时间,就能有针对性地对换辊后的头几个批次产品进行抽查,提高发现质量问题的命中率,这就需要查看各项换辊操作的时间点、换辊后的对应批次,也就是我说的‘一查’。”

   “刚才你去主操室就是为了这个吧?”笔者若有所悟。任广峰点边点头边走到刚打包好的一卷带钢成品旁。“你看,这卷带钢的表面颜色就是正常的灰色,如果有的钢卷比这个灰色浅,说明轧制温度偏高,那除了通知轧线降低炉温外,还要把它列为重点关注对象,防止冷缩后尺寸缩水,这就是我所说的‘二观’。”任广峰站在打包机旁,专注地盯着每一卷成品。任广峰还告诉笔者,“三试”就是用测温枪测试成品的温度,在“二观”初步判断的基础上精确测量成品表面温度,根据温度判断常温时的成品尺寸;“四测量”就是用游标卡尺和千分尺对常温产品的宽度和厚度进行测量。“四步质检法”看似减少了一对一检测的时间,实际上能够提高抽检效率和效果。

    笔者了解到,5月上旬,任广峰将“四步质检法”总结成一套详细的操作说明,在车间技术例会上跟大家进行分享。经过一个月的试行,热带车间产品合格率达到99.70%,同比提高0.02个百分点,而稳定的产品质量也赢得了客户赞誉。

   “我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只有每一个职工都能成为产品质量的把关者,每一个技术员、质检员都能掌握更有效的产品检验方法,产品质量才能不断提高,才能最终赢得用户100%的满意!”任广峰擦拭着额头上的汗水笑着说。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