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彦英:把石钢“绿色钢种”植入客户心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6 13:53:23 责任编辑:白泽豪

    采访到河北钢铁集团石钢技术中心副总开发师、易切削非调质钢首席研发员郝彦英有点儿难。三次电话邀约,她不是在走访客户,就是在走访客户的路上。5月20日一早儿,终于等到郝彦英回来的消息,记者飞一般地向技术中心赶去。

    见到郝彦英时,她刚从理化中心回来,一同带回来的还有一大堆钢种检验报告。一夜未眠,不停地往返于轧钢厂与理化中心之间,这样的工作场景,于郝彦英已不胜枚举。虽然劳累,可盈盈的笑意依然挂在她的脸上,因为由她主持开发的某汽车用易切削非调质钢通过公司内部检验,各项指标全部合格,也就是说,她和她的团队又一次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快说说这次研发的心得?”记者“趁热打铁”,可郝彦英严谨的话语却像是一盆冷水兜头泼来:“还不是时候,说成功为时尚早。我马上要联系客户试用,客户说好,才是真的好。”看到记者失望的表情,郝彦英耐心地解释说,这个钢种是为世界知名汽车企业“量身定做”的优质材料,对钢材洁净度要求之苛刻前所未有。在钢铁市场形势如此严峻的时候,哪怕是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的失误都可能使公司百分之百地失去这样的高端大客户。服务这样的“大客户”,他们从不敢掉以轻心。

    说起郝彦英,不得不说到由她“领衔”研发的易切削非调质钢。易切削非调质钢是通过微合金化及控轧控冷达到调质钢性能水平的钢种。这类钢由于省去了耗时耗能、增加排放和污染环境的调质处理程序,被誉为“绿色钢种”,是国际上许多国家政策扶持的钢种。随着社会对节能环保重视程度的加深,使用非调质钢代替调质钢,已经成为国内外越来越多零部件生产企业的选择。

    看到这一巨大的市场商机,2010年,公司的易切削非调质钢研发小组应运而生,组长郝彦英也走马上任,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工作,在充分了解厂家零件生产工艺、工况和技术要求的基础上,确定开发难点、钢种特性和开发思路……多少次披星戴月,多少回废寑忘食,多少个不眠之夜,郝彦英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通过一系列细致入微的工作,他们成功开发了经济性非调质钢和工程机械杆类零件系列非调质钢。这其中,SG45钢更是公司在新产品开发中第一个获得自主知识产权、批量推广应用的新产品,成为推动公司自主创新、科技进步的典范。

    在国内,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汽车发动机的涨断连杆用高碳非调质钢的生产技术不是很成熟,出于质量考虑,下游客户多选用国外进口材料。是困境,更是机会!郝彦英和她的团队再次“披挂上阵”,经过疲劳、模拟工况、小批量装车等试验后,最终研发出的高碳非调质钢成分均匀、性能稳定,涨断效果良好,达到了德国进口材料的水平,许多客户在试用后纷纷将采购进口材料切换为采购公司产品。可以自豪地说,公司非调质杆类材料的推广和应用,推动了工程机械行业生产工艺的变革,带动了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产品升级,实现了公司与客户的双赢。而这个过程,郝彦英功不可没。

    为了指导客户更好地使用新材料,避免因对材料不了解造成废品或出现其他问题,郝彦英牵头对有代表性的易切削非调钢的特殊性能进行了研究和积累,对不同客户有针对性地提供不同的技术服务。这样的“有的放矢”,也增强了客户对公司产品的信心与依赖。

    不久前,公司为某高端轿车研发的用于后轴凸缘的易切削非调质钢样品送达客户后,一举通过了所有检验。按理说,郝彦英他们的这项研发工作可以告一段落了。“让客户对易切削非调质钢的态度从认可到接受,再到喜爱,除了过硬的产品质量,还需要贴心的技术服务。要帮助客户省去正火工序,把‘绿色钢种’的优势突显出来!”郝彦英向着更高的目标启程了。往返于公司与客户之间多次以后,郝彦英终于找到了细化晶粒辅以优化零件锻造加工工艺的方法,满足了轿车用后轴凸缘的全部性能要求。她的做法也让客户非常感动:“设身处地地为我们着想,这样的材料供应商,我们怎么有理由不合作呢?”

    经过郝彦英他们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公司已经成功开发易切削非调质钢40余个,广泛应用于轿车发动机曲轴、活塞、连杆、半轴等关键安全件;产品稳定供应大众、标志雪铁龙、阿文美驰、卡特彼勒、日立建机等高端客户,在国内易切削非调质钢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20%以上。

    在新品种试验室里,郝彦英自信地谈起了市场前景:“随着国家对环保节能材料推广力度的加大,易切削非调质钢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广阔,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石钢这个‘绿色钢种’品牌植入客户心中。”(文/李瑞 赵海燕)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