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宣钢转炉干法除尘防泄爆技术再获殊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9 15:27:53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鸿)6月5日,在河北钢铁集团科技大会上,宣钢转炉干法除尘防泄爆技术获得集团一线职工创新一等奖,这也是继2013年获中国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河北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2年获河北冶金(钢铁)科学技术一等奖后的又一殊荣。

    转炉干法除尘是炼钢净化回收的一项先进技术,有煤气回收率高,除尘效果好的优点。但由于转炉煤气复杂,除尘系统中含有氧气、一氧化碳、电火花等,冶炼过程控制不好,极易发生爆炸。为打破国外垄断,填补我国技术空白,突破干法除尘的泄爆难题,宣钢二钢轧厂成立了创新课题攻关组,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干法除尘系统和零泄爆技术,针对干法除尘防控集成技术、蒸发冷却器、静电除尘器、除尘自测试系统、煤气回收系等难题开展技术攻关,开发了冶炼前期供氧数学模型、双渣法中期防泄爆模块、零泄爆操作法,建立了蒸发冷却器的计算机仿真模型,完善冷却器结构和喷射方式,优化了转炉干法除尘系统静电除尘器的极线、极板设计,应用了一套炉口微差压控制的自测试系统,4个电场独立控制电场强度,有效突破了转炉泄爆,系统积灰、结垢现象,静电除尘器极线极板腐蚀问题,达到烟气彻底净化的效果,提高设备运行的预警性和煤气回收效率。

    该系统自2010年11月11日投入运行以来,不仅实现了零泄爆,保持了转炉干法除尘系统长时间安全、稳定运行,而且干法除尘工序耗水实现了0.025m3/t、排放烟气浓度达到5-10 mg/Nm3,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