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兴趣”迸发创效活力 ——河钢承钢职工兴趣小组创效小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9 08:10:33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志会 )“用焊接、密封等‘补救’措施后,下岗的位移传感器又成了‘钱’力股。”年初以来,承钢工程技术公司自动化中心轧钢车间1780作业区,将位移传感器难题“搬进”了职工兴趣实验室,让下岗元器件有了新的用武之地,年可节省备件费用40万元。这只是该车间职工兴趣小组创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车间围绕“室内‘兴趣’破解产线难题”这条主线,积极挖掘兴趣小组潜力,不断提升创效水平,为坚决打赢全面盈利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发挥职工兴趣小组的创效潜力,必须调动起职工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参与进来,扩大创效辐射面。”该车间深刻意识到职工兴趣小组积极性与创效的关系后,结合当前重点工作,认真梳理所辖二棒、三棒、1780、中宽带职工兴趣小组的特点,为它们“量身定制”培养模式。针对二棒3号剪、一棒3号剪顽疾,该车间通过实施“点将法”,让一些进取心强的职工首先参与进来,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职工参与其中;针对中宽带青年职工多的特点,实施“竞争法”,为职工设置竞争的环境、竞争的氛围,在制度上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提高参与的积极性;针对1780攻关项目多的特点,实施“达标法”,给每一个职工确立一个参与学习的目标,在合适的时机评优评模;在三棒生产线职工兴趣小组实施“激励法”,挖掘职工身上的优点,带动其他职工效仿,产生好的引领效果。

    “灵活多变的激励机制,让我们看到了车间对兴趣室的重视,也激发了我们创效潜力。”一名职工在谈到兴趣小组时说道,这也是该车间激发兴趣小组创效的重要一环。通过物质奖励激发职工创效潜力时,该车间每月设立专项基金,以成果和个人的贡献率进行分配,不搞“平均主义”,提高了职工创效的积极性;精神激励则通过形势任务教育、优秀标杆典型等措施,在精神层面上激励职工。

    同时,该车间还通过每月评选岗位之星、管理之星,每季评选创效之星,抽调优秀技术人员进行专项提素训练,车间干部包保兴趣室等活动,有效激发了兴趣小组的创效潜力。截至目前,该车间通过兴趣小组,自主解决了二棒3号剪、一棒3号剪、一高线2号剪问题,完成了中宽带热卷箱全自动轧钢、1780钢卷检查线液压马达、三棒冷床齿条计数等20余项技术创新项目,累计创效百万元。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