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阵以待应对汛期 ———河钢集团石钢公司防洪防汛隐患排查侧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8 15:25:13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旭梅)每年6至9月为石家庄汛期,为了做好防汛工作,河北钢铁集团石钢公司成立了总经理为总指挥、生产和设备副总经理为副总指挥、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洪防汛指挥部,结合公司生产工艺和地域分布特点,以“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救”的方针,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将防汛工作做细做实。防洪防汛工作自4月底启动以来,各二级单位已经进行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如今,公司防洪防汛工作进展如何?5月27日,防汛办公室(公司防洪防汛指挥部下设立)组织安全生产管控中心、设备能源中心、信息物流中心、纪委监察部等部门对主厂区各单位的防汛防汛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

是检查,更是交流

    早上9点,一支由安全生产管控中心李江涛带队,信息物流中心刘霞、设备能源中心赵磊、纪委监察部吴振江等人组成的防洪防汛检查工作组向炼铁厂进发。

    “据市气象台2015年气候趋势预测,今年降水较多,汛期降水集中。公司非常重视防洪防汛工作,成立了两个防汛突击队,共计515人,并对防汛预案进行了全面修订和完善,上报了市防汛指挥部。同时,强化各二级单位的防汛重点及责任,实行‘谁区域、谁负责’的制度,让防汛工作落到实处。”去检查的路上,李江涛向笔者简单介绍道。

    机声轰鸣,铁花飞溅。工作组一行5人从炼铁厂0号高炉出发,由西向东边走边查。在2号高炉槽下,李江涛停住了脚步:“这卷扬地坑的排水泵能用吗?”“我们都提前准备好了,可以用的。”陪同检查的炼铁厂调度长龙海臣答道。“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现场试验一下吧!”不一会,2号高炉副炉长张余斌赶了过来,打开了排水泵,确认排水泵能正常使用后,李江涛方才安下心来。

    “还记得上次2号高炉热风炉平台雨水倒灌事故吗?现在你们采取了什么措施没有?不能在同一个地方摔两次跤啊!”防汛工作组提出了疑问。“嗯,放心吧,我们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给室外的电器柜和助燃风机电器柜都安装了‘防雨帽’。”龙海臣说着带领大家前往热风炉平台走去。“你们看,有了这顶小帽子,既能防止雨水倒灌,还能为其遮风蔽日。”龙海臣幽默地介绍说。防汛工作组仔细查看了防雨顶棚的安装情况这才放心地前往下一个地点。

       一路上,龙海臣特别热情地带着防汛组到处检查,先后去了炼铁厂喷煤磨机间、东煤场、卸料线……每到一个地方,工作组认真检查,指出了不少问题,龙海臣认真记录,并仔细询问了整改方向。在他看来,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有的时候,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到位,自己可能很难发现,工作组指出来了以后我们就有了改进方向,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检查。”“是啊,这是检查,更是交流,各分厂有各自的长处,也存在着各自的缺点,通过这次相互检查,能够取长补短,我这次回去后把各单位做得好的地方借鉴到我们设备能源中心去。”参加检查的赵磊也表示收获很多。

查隐患,更促整改

    上午10点,工作组先后来到在设备能源中心动力工序220KV站1号、2号主变现场、制氧工序水泵房,炼钢厂转炉炉下、电炉连铸机区域。工作组人员各司其职:刘霞是仪表仪器方面的专家,细心的她对各区域室外的仪表仪器进行了详细检查;赵磊对所到之处的电气设施进行了严格检查;吴振江一路上时刻关心着在雨季潮湿闷热的季节里,各个区域防止发生明火的措施是否做到位。防汛工作组对的220KV站的检查更是面面俱到。“这里是全公司地势最低的地方,一旦下雨,最先淹的是这里,一个小小的疏忽都可能导致事故,因此丝毫马虎不得。”工作组人员220KV站的职工严肃地说道。一路上,李江涛对所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叮嘱说,现在已经进入汛期了,检查出的问题必须马上整改。

    “我们检查、考核不是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做好防汛工作,查出了隐患,及时整改,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防汛‘零’事故才是我们的初衷。我们这次检查一是看有没有新的隐患,另外就是看对之前查出的问题,各单位是否如期整改完毕。”李江涛告诉笔者。据了解,为了增强职工的防汛意识,由被动应付变为积极主动防汛,公司防汛办公室专门对2011年至2014年汛期事故进行了汇总分析,发给各单位利用班前会、班后会进行了学习。在这次全面排查之前,各二级单位已经结合本区域的生产和地域特点,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自查活动,对查出的问题明确了责任人及整改时间。

    查防汛物资是否齐全有效、看公司排水管网是否畅通、确认室外的电器设施是否安全防雨……三个小时未停脚步,防汛工作组共查出隐患11项。

    “从今年检查的情况来看,各单位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各单位的准备工作做得靠前,职工的防汛意识明显增强了。比如防汛物资都能做到随拿随用;高炉槽下地坑、动力工序220KV站、大型棒材线低压配电室电缆沟等17项防汛的重点地方,都制订了防汛措施,并明确了责任人……”刘霞和其他工作组成员交流着检查心得。

    检查出问题,才能有的放矢,把问题各个击破。据了解,下一步,防汛工作组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防汛工作。一是六月初在公司办公网首页开通公司防洪防汛专栏,栏目里显示未来五天内的天气预报、主厂区防洪防汛指挥图、各类应急预案、隐患整改进展情况通报、防汛小常识等内容。实现防汛工作管理网络化、信息传递及时化。二是总调度员坚持“逢雨必查”制度,每次在降雨前、降雨期间深入现场检查,发现异常及时组织职工进行抢救;抓好防汛值班工作,凡是预报有大到暴雨时,各二级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三是为了提高职工的异常应对能力,6月底将对各二级单位防洪防汛演练进行抽查,同时组织一次公司级的防汛演练。

    “防洪防汛工作要从细处抓起、从小处着眼,只有未雨绸缪才能有备无患。相信我们只要从提高职工防汛意识、梳理配置防汛物资、落实支撑保证三方面把防汛工作做细做实,就能严阵以待,从容应对汛期了。”李江涛信心满满地告诉笔者。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