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弱书生李志忠的安全故事 ——记河北钢铁宣钢设备能源部试验组安全员李志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7 19:52:57 责任编辑:白泽豪

    提起李志忠,在河北钢铁宣钢设备能源部供电系统无人不晓,他是一名安全员,别看他小眉小眼、文文弱弱的样子,干起工作来却雷厉风行,一股虎劲。

    2009年,李志忠被职工们推选成为宣钢设备能源部试验组的安全员。因为安全员不仅是班组长的参谋助手,更是班组“三大规程”的监督者,这样的岗位理应推选一位像黑面包公一样严肃的悍男,可李志忠这文弱书生当上了安全员,大家心中便产生了质疑。

    可谁想到,文弱书生李志忠一上任,就在班组的安全会上提出了二点要求,一个是“严”字,另一个就是“细”字。为了在跨区域试验工作中尽快熟悉现场环境,李志忠上任当天便带领着职工直奔向焦化厂区。在现场,李志忠真的发火了。在给开光柜加装绝缘隔板时,由于开关柜内空间狭小,一名老操作工提议不假装了。就是简单的一句话惹怒了李志忠。他一脸严肃地冲着操作工人走过去,两眼直勾勾的盯着他,许久不说话。直看得操作工人不敢和他直视时,李志忠才开口:“不加隔板,绝对不行,安全工作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操作工人点了点头,测试开关柜在被加装了绝缘隔板后,检修试验工作继续进行。也就是经过这一次,李志忠的“另一面”在职工中很快传了出去,起初对他上任安全员心生质疑的人,也对李志忠刮目相看了。

    2015年5月25日,炼钢1# 35KV站更换故障电容器,就在维检人员准备拆卸电容器时,李志忠紧急上前阻止:“先将电容器放电后才能行动。”可操作人员不以为然,因为电容器在出现故障后早就被停运了。但李志忠语气坚定的说:“2#电容器接线方式属于串联,如果不对每组电容器进行充分放电,即便是设备已经停运,电容器内残存的电荷也容易伤害到人,一旦出现这样的状况,现场受伤害的就不止是一个人,而是几个工种一群人的问题,这个责任你担当的了吗?”看看李志忠几近暴怒的样子,大家什么也不说,按照操作规程一步步的操作。

    日常工作中,李志忠每天都会要求职工在上岗前背诵《试验电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以及《试验电工安全确认制》,目的就是为了让职工在上岗前有清醒的认识,牢记安全第一的理念。每年到测试安全绝缘用具的季节,李志忠都会亲自跟着班组职工细细查验用具,大到生产设备,小到一副绝缘手套,是否有破损漏气现象时,他的细致很快得到了身边人的认可。

    除了一“严”一“细”,李志忠让职工信服的就是他的勤快,勤于学习,勤于跑现场。在他看来,“活到老,学到老”是一句亘古不变的真理。工余时间他不仅急于给自己充电,还把“勤于学习”的良好风气带进了班组。针对试验组测试工作分布面广、组内年轻职工多、技术相对薄弱的现状,李志忠收集了许多相关技术资料,并利用班组安全会的时机,给职工进行培训。他始终认为,只有把职工的技术培训工作搞上去,班组安全工作才不是一句空话。

    凭借着优秀的工作业绩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李志忠获得了2014年度厂“安全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最重要的是全组职工对他的管理心悦诚服!(文/王新丽)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