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逐梦——学习全国劳模郑久强有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6 22:25:50 责任编辑:白泽豪

    每个人都有梦想,也许是黄钟大吕的恢弘和挺拔,也许是小桥流水的沉潜与包容。大于小、难于易也许并不重要,关键是逐梦的千万条路上你的智慧、乐观,疲惫和痛楚本身就是梦想的一部分。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只要勇敢的上路,这样的人注定就不平凡。

    郑久强的梦生长在坚韧的性格里!走你的路,世界上什么也代替不了坚忍不拔!才干代替不了,那些虽有才干却一事无成者我们见得多了;天资代替不了,天生聪慧、自诩不凡而一无所获者几乎成了笑谈;教育也代替不了,高智商高学历的流浪汉在这个世界上比比皆是。唯有坚忍不拔,坚定信念,才能无往而不胜。久强从一名普通技校生到全国劳模、全国最美工人仿佛就是一条登天之路。然而这天路的阶梯是他用26年坚实的足迹一步步趟出来的,他的执拗劲儿熔铸在几十万次怒放的钢花里,练就了温度判断不差分毫的火眼金睛;冶炼难度极高的钢水似乎臣服在他的智慧和汗水里,别人不敢接的大单在他这里成为普转优,不但圆满完成订单任务,梧桐一夜凤凰来,还吸引了大批的客户慕名签约。这还不够,他善于总结提高,持续改进,在钢铁市场异常低迷的情势下,钻研出两长一短转炉操作法,用低本高效抵御市场的严冬。我们的华夏第一炼钢工,别人十年磨剑他三年就拿下炼钢炉长;自学了冶金专业专科、本科……没错!技校的底子专家的水准;教授的级别学生的心态,久强的坚韧是沉得住气,弯得下腰,抬得起头!

    久强的梦生长在真挚的情感里!十年前我就在唐钢接触过久强,那时的他早已小有名气,如今他仍然扎根在火热的生产一线,与转炉结下了一辈子的情缘。外来的重金诱惑重不过十里钢城一捧热土,重不过金色炉台26个春夏秋冬,他的根就在这里。久强感恩企业,也感恩身边每一个人。12年前,并不富裕的他把3000元交到徒弟手里,他对徒弟说这是娘的救命钱……;他的第一个大学生炼钢工被他责罚过,那是恨铁不成钢,当弟子参加全国炼钢工技能大赛急需帮助时,教科书里和十几本自修笔记里那密密麻麻的文字倾注了他的心血和期许。他是好大哥,好师父,却曾是儿子心中不称职的父亲。他把时间和空间成几何倍的投入到企业,却把对家庭的亏欠和亲人的挚爱珍存在心海的深处。那不是看不见,也不是摸不着,当儿子上大学第一次离开家,分别的时候,他转身淌下晶莹的泪水,曾经刚强、坚韧、严厉的父亲此时竟是如此的柔软,那泪水里是牵挂、愧疚和期望……

    久强的梦生长在神圣的使命里!这不仅是一个人的逐梦之旅,更是一个团队在集团大旗下的完美集合。作为专家,久强具备数学家的气质和战略家的眼光。操作技能专家每一项指标的优化,都离不开企业发展的广阔背景。登高远望看问题,人力资源的优化,创新管理的延伸,久强清晰他的角色与定位。他绝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更不是舞台上孤独的独角戏演员,而是千里马中的伯乐,伯乐中的千里马。大干、苦干是加法;实干、巧干是乘法;带领大家一起干就是乘方,久强就是一个会算乘方的人。他的技术、才干培养人;他的境界修为影响人;他专业的操守感染人……在他的带领下省、市级劳模像雨后春笋脱颖而出;作为炼钢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先进操作法、转炉冶炼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填补一项又一项空白……郑久强,不只是一个称谓、一个荣誉,而是一面旗帜、一种精神、一股力量,是下里巴人平凡世界的坚守,更是阳春白雪钢铁舞台的名片。

    听完郑久强先进事迹报告就想冲动的拿起笔来由衷的赞美一个人,他结缘钢铁,追逐梦想,火红的炉台流淌着青春,也平添了白发,我突然觉得这里面有你也有我,只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河北钢铁人!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