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物流公司打造“多能工”为企业发展积聚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6 22:24:36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立国 任铁英)近年来,河北钢铁宣钢物流公司一直将“培训是职工最大的福利”作为育人理念,通过“请进来、送出去拜师学技术”、“互帮互教结对子”的方式培养出了一大批技术人才。

    “请进来、送出去”以需定培

    如今,钢铁企业面临着严峻的市场挑战和巨大的成本压力。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以为企业培养急需的技术人才为首要任务,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培训企业急需人才。机车大轮修、架修、扩大范围修是机车检修的一大难题。由于机车构造复杂,扩大修程需要掌握很高的技术水平。宣钢物流公司便从四川、山东请来师傅领着大家边学边干,职工们在干中学、学中干,有针对性地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技师盛建军的检修心得就记满了两个笔记本,他说:“这种培训方式真好,让我掌握了很多检修技巧。”

    物流公司的“多能工”是企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近期,机车做大轮修,检修量增大,天车工不能满足检修需要。机车钳工侯卫斌就登上天车娴熟地操作起来。笔者问他如何会有这样好的天车操作技术时,他高兴地说:“今年单位送我到职教中心培训天车操作,我顺利考取了天车工的操作资格。咱机务车间有十好几位职工都参加过这样的培训,取得了本工种外的技术操作资格。现在检修工减少了四分之一,扩大修程工作量增加了一倍,但还能正常检修,就是因为有多能工!”

    “互帮互教结对子”以老带新

    为提高职工技术水平,该公司开展了技师一堂课、“一帮一”结对子、每月一考等活动,把“传、帮、带”与“考、学、评”有机结合,使技师、专家的技术精华得以共享。他们将职工技术水平分为上、中、下三个等级,为操作专家、高级技师、技师分配带培任务,让师傅因人施教制定个体培训方案,对不同技术水平的职工进行“一对一”帮教。这种教学方式调动了职工们学技术的热情,涌现出一大批技术尖子。师傅盛建军、侯卫斌、赵爱喜等人巧制工装设备,徒弟薛飞、高阳、王亚东等人参与改进电传机车自动盘车装置、内燃机车万向轴安装调节装置提高了检修效率、降低了检修人工作业强度,获得国家专利。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