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建工集团申请编写的河北省第一个BIM应用标准获批立项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磊 张秋英)5月22日上午,河北省《民用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统一标准》立项论证会在河北建工集团二楼会议室召开。该标准由河北建工集团申请编写,是省内第一个申请立项的BIM应用标准。

    研讨会由河北省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顾彬主持,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强万明等五位专家组成审查委员会对该项目进行了审查。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大地建设科技公司等合作单位领导及专家参加了会议,河北建工集团总经理田国良、总工程师安占法、副总经理线登洲、设计院院长安长彪及各子公司BIM工作负责同志一同参加会议。

    顾彬副主任对此次论证会的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田国良总经理简要介绍了近几年集团公司BIM技术的发展情况,对在座领导及专家为河北省BIM发展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安长彪院长对该标准编制的目的、意义、必要性、适用范围、标准主要内容、现有工作基础、推广应用情况及科研成果、标准编制进度安排等做了详细介绍。

    强万明院长组织审查专家,对该标准编制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对河北建工集团编制此标准的能力、所做的相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该标准的大纲进行了认真讨论。审查委员会专家强调:“BIM技术在河北省尚处于起步阶段,但经过近几年的发展,BIM团体(BIM咨询公司、BIM翻模公司等)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BIM技术在河北省的大力推行已成必然趋势,但省内尚无相关标准规范对建筑市场的BIM应用进行规范和约束,在全国范围内也只有北京出台了相应的BIM技术地方标准。作为河北省建筑行业龙头企业,河北建工集团有责任和义务编制一本符合河北省建筑业BIM技术发展实际的标准规范,对河北省建筑市场的BIM技术应用与发展进行指导和约束,使河北省BIM技术的应用有规可依、有矩可从,并为河北省政府机关对BIM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提供有效的管理手段。”经审查委员会审查,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同意该应用标准立项!

    田国良总经理做总结发言指出:河北省大力推行BIM技术已经势在必行,BIM技术的实施,为建筑企业进行信息化管理、搭造nD信息化平台、加快企业升级转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河北省住宅产业化、城市数字化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是建筑业的又一次信息化革命。作为河北省建筑业的一员,河北建工集团有责任和义务为河北省编制一本具有指导和约束作用的BIM技术地方标准,为河北省BIM技术的推广、住宅产业化的实施添砖加瓦。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