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职工张帅的“马拉松”人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2 22:00:43 责任编辑:白泽豪

    张帅是河北钢铁宣钢检修公司一名普通职工,谈起他和马拉松赛的情缘还要追溯到十多年前。

    那是在单位组织的一次义务劳动中,张帅组织两拨工友正在进行原第一炼铁厂大泥坑的污泥处理。为了保证劳动进度,穿着雨裤的张帅两处奔跑,组织协调大家的工作。工友们看着他穿着雨裤跑起来健步如飞的样子,都建议他应该去参加马拉松比赛。没想到,一句随口的玩笑话成就了他十几年后的“马拉松梦”。

    怀揣着马拉松的梦想,张帅心里对跑步“蠢蠢欲动”起来。之后的每天早晨六点他便从东大院跑到天泰寺街,再跑去上班。那些年在上班的路上同事看见他推着自行车跑步是常有的事儿,当同事们问起他刚开始跑马拉松的感受时,他爽朗的笑答:“万事开头难,但坚持下来,就会觉得身体轻松,生活更有意思了。”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锻炼,让张帅成了远近闻名的跑步“达人”。

    一直将跑步当做一种爱好的张帅,从来没有想过能站上国际马拉松赛的跑道上。回忆与马拉松的机缘,张帅感慨道:“三人行,必有我师。”那是2005年春天的一个早上,张帅像往常一样出门锻炼,在路上他遇到了几个同样在跑步的人,很快大家便组成了一队。跑着跑着,几个人便较量起来,那次是张帅第一次和志同道合的陌生人PK,当他以快对手一步的距离冲向终点的时候,对手佩服的向他竖起了大拇指。从那以后张帅经常和他们一起跑步锻炼,也通过他们的介绍成功加入了当地的马拉松协会,也可以说这成为他向马拉松比赛迈出的最关键的一步。

    2007年,张帅40岁,他第一次站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跑道上。“第一次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规定时间5个半小时之内给奖牌,三万人参加我取得了900名,一共跑了42.195公里,这不是一个很好的成绩,却是一个打破了我平时训练极限的成绩。”张帅回忆起当时参赛的情景,言谈里没有了苦涩,更多的是幸福。当时为了参加比赛,他坚持每天4点钟起床,跑步20公里,从现在的万柳公园到开发区再到北大任庄最后到北山……这就是他每天的行程。第一次比赛结束后,张帅主动找队友交流跑步心得,互留联系方式。这些人有省外的,也有其他国家的,但因为相同的爱好,大家很快便成了好朋友。

    在和一位日本队友的交流中,张帅学到了一种可以快速提高成绩的方法,那就是每次比赛前自己先在比赛的线路走一圈,并把沿途醒目的标志记下来。日本队友告诉他,在整个比赛中,要牢记几个关键点,比如第一处是银行,第二处是红房子,第三处是一棵大树,一直记录到终点。比赛时,要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完每一段,然后信心百倍的向下一个目标冲击。这样,全程四十几公里的路程,可以分成若干段。这种方法让张帅顿时豁然开朗,以前比赛张帅总把目标锁定在彩旗飘扬的终点,可跑到十几公里便会感觉全身疲惫,后面的路程是靠自己的毅力坚持下来的。而这种办法不仅让他能从体能上要求自己,更能进一步锻炼自己的技巧。

    之后,近十年时间里张帅先后参加了张家口、北京、天津等多个地方的马拉松比赛,特别是在2012年5月26日,天津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张帅在世界各地约三万名选手中以4小时06分52秒的好成绩取得了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的第230名。之后,他用以最好成绩3小时37分38秒刷新了自己的记录。

    “跑步的时候最心宽。”这是张帅挂在口头最朴实的一句话。跑步为张帅带来的不仅是身体的康健,更是毅力上的顽强。工作中,张帅也是一个喜欢拿起笔爬格子的业余通讯报道员,他经常调侃自己的灵感都是在跑步中得来的。有时候写一篇稿子,没有下笔之处的时候,他就一边用手机放音乐,一边走出家门开始跑步,在跑步过程中想问题,在跑步中找灵感。有时候能跑到沙岭子,有时候能跑到黑山地水库,冒着风跑一上午,遇到啥事儿都考虑清楚了。工作中更是如此,别看他瘦弱的身板,干事却干脆利落,许多年轻人都佩服的五体投地。一次五号高炉管道跑冒蒸汽,为防止隐患扩大,需要爬上管道治理,可大家谁也没有这个“身手”,凭着多年运动的身体底子,张帅自告奋勇,三两下就爬上了五米的管道,关住了跑气的阀门,这样的“身手”让身边的同事大为折服。

    2013年,公司管理机构扁平化调整,张帅从机关回归到检修一线,为了更好的锻炼自己,他主动提出要到与市场需求联系最紧密的轧辊机制加工车间。这一年张帅45岁。要重新学习一门新技术,并且要快速上手,新的难题摆在了他的面前。但这对多年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张帅来说,早已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因为他身上具备了一种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为了更好地掌握轧辊加工技艺,张帅总是在师傅演示后,比别人多练两遍,而且永远是第一个、最后一个下车的人。三个月后,张帅便成了第一个能独立操作的人,如今他也是领导认可、同事赞誉的加工轧辊的好手。

    现在的张帅在跑马拉松比赛之余,还喜欢上了骑行。前不久,他和一些爱好骑行的朋友一起骑车,当其他人正沉浸在美景中时,张帅已经把车子放在一边,开始跑起步来……(文/张玲玲)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