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炼铁厂做好“小”文章 挖出“大”效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0 21:15:13 责任编辑:白泽豪

    在挖潜扭亏攻坚战中,河北钢铁宣钢炼铁厂冲渣系统工会牢固树立降成本从小处着手、增效益从小事抓起的理念,深入开展岗位“小革新、小设计、小技改、小竞赛”等以“小”为主题的岗位挖潜活动,短短4个月,共挖出效益近10万元

    小革新降费用。4#高炉冲渣系统干渣池在检修时按半干渣形式组织生产,出渣过程中需要间断打水,这就需要在干渣池内设置回水挡墙,起挡水、滤水作用,还能使干渣池内的水重复利用,但在勾机和铲车进行清理作业时,由筛板制成的挡墙极易损坏,每年要更换3-4次,每次至少更换10块,这样就产生了不小的备件费用,“怎样才能让挡墙坚固耐用呢?”冲渣四组的青工陈飞动起了脑筋,他和几个工友把干渣池回水挡墙由原来的筛网挡水改为水泥面挡水,同时在水泥面南侧及西侧设计两个回水通道,既方便打水又能使回水畅通,一举两得。而制作好的水泥挡墙,只放置1-2块筛板即可,仅这一项年可节约筛板备件费用0.95万元。

    小设计降成本。1#高炉冲渣系统脱水器链接螺栓垫片一直用普通钢板制作,因为没有预紧力,使用一段时间后螺栓就会出现拉长、松动现象,青工魏涛针对这个难题,多次与检修商量实验,最终建议改为蝶簧,采用这个方法后,增加了螺栓的缓冲余量,提升了螺栓的紧固性,使螺栓更换的频率由原来的每月更换变为了8个月更换一次,年可节约费用1.9万元。

    小技改节水电。在渣处理中,干渣生产是备用系统,只有在设备检修、突发故障抢修时才会启用。出干渣时,需水泵系统同步对干渣进行打水降温作业,运行至少1.5小时以上,极易造成干渣坑回水负担加重,水外流堵塞下水道,同时还会加剧干渣泵及管路磨损。针对此,车间立项,研究优化干渣生产方式,各高炉冲渣岗位青工积极献计献策,经反复实验,制定了出渣期间不打水,出完干渣集中打水降温,并且每次打水10分钟,间隔5分钟,反复4次的新方法。实施后,干渣冷却效果极佳,同样满足装车拉运要求,更主要的是干渣坑内积水可以回流变缓,避免积水,干渣泵及管路磨损也得到缓减,年可节约水电费10万元以上。

    小竞赛提技能。针对冲渣系统天车组部分青工业务技术和现场操作技能不扎实现状,车间从提高青工综合素质入手,从年初开展了《“小指标”夺魁竞赛活动》,从装车数、洒渣率、材料备件消耗等开展竞赛活动,分甲、乙、丙、丁班,为不拖后腿,天车组青工张效锐、王辰、马文强等向经验丰富、技能精湛的师傅学习,有的放矢,勤学苦练,从装车慢且不精准到现在可以根据货车容积、标高不同,一抓斗保证在7吨左右,每车30-40吨,每天装车40-50车,成为装车“高手”,保证了每班将所生产水渣及时装车外发,提高了渣场货位利用率(文/张强 莉莉)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