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公司劳模杨文玉的调车人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20 21:13:06 责任编辑:白泽豪

    “连续几年被评为公司劳模,我感到非常荣幸,心情也非常激动。作为一名冶金企业铁路运输系统的调车长,我深感责任重大。我是一名宣钢人!我要把今天所得的荣誉作为新的起点,时刻记住‘责任’二字,发挥劳模导向作用,开拓进取,创一流业绩,为宣钢发展再作新贡献。”这是杨文玉在采访时对笔者说出的发自肺腑的心里话。

    杨文玉,河北钢铁集团宣钢物流公司车务车间中区乙班调车长。凭着对工作的执着与热爱,在平凡而艰苦的铁路运输一线,脚踏实地、无怨无悔地走出了一串串闪光的青春足迹,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宣钢公司劳模。

    调车工作全部都是在露天进行的,风起一身灰,下雨一身泥,而在冶金企业铁路运输行业,调车员更是担当着生产上不可或缺的角色。“脏、苦、累、险”无疑成为了调车人员的标签。

    杨文玉在这个艰辛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1年。21年来,他辛勤的汗水,洒遍了宣钢铁路线上的每一节钢轨、每一根枕木;21年来,支撑他的不仅是他健康的体魄,更是他敬业爱岗、用艰辛创造价值的可贵信念。他常说“我不怕艰辛,越是艰辛的岗位,就越需要人员,也越能体现自我价值”。杨文玉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他都在调车这个岗位上重复着简单却单调乏味的作业内容。无论刮风下雨、沙尘雪霜,一直和“铁老虎”打着交道,在室外和“老天爷”较着劲。每天不断地在机车车辆上爬上爬下,完成车辆的解编、防溜、倒调作业。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车间杨文玉被同事称为是“活规章”。“调车工种的所有规章,特别是技规、行规、调标和调规等一些基本规章,说起各项规定时如数家珍。太厉害了!”同调组的小王曾这样赞叹过杨文玉在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对于杨文玉来说,真如同调组的同事们赞叹的那样,是勤学实干的技术能手,在调车工作上他更是忘情投入,磨练技能。调车工作看似简单,可真要干好,除了熟练掌握铁路运输知识外,还必须掌握铁路线路、车辆、信号等知识以及相关厂生产流程。为练就一身技能,杨文玉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专业检修部门学习,工作间隙就苦练调车的基本功。当年刚参加工作时,为练就一身技能,杨文玉工作间隙就苦练调车的基本功,饭后和工作间隙别人休息的时间,是他练基本功最狠的时间,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手肿了、胳膊酸了都不在乎。有一次,他半年都没回家一次,父亲以为他出了什么事,专程跑来一看,原来杨文玉把回家探亲的时间也用来学业务了。杨文玉在熟练掌握安全操作规程、岗位操作技能的同时,更是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有效的方法,他探索出了“多走一步、多说一句、多看一眼、多联系一次”的“四多”工作法,并在全车间得到推广。他勤于学习,2011年他就顺利通过了调车长行业技能鉴定各项考核,成为了为数不多的行业技师

    安全生产是铁路运输工作的重中之重。宣钢公司铁路运输点多、线长,环境复杂,遍布各个单位生产现场,各类道口几十处,线路上时常有人穿越或行走,稍有不慎,带来的将不只是财物损失,更可能是生命的逝去。这种险峻的作业环境是对调车员安全知识和责任心的严峻考验。作为调车长的杨文玉,面对复杂繁琐而又充满风险的工作,他没有过一丝一毫的轻率大意,不仅在工作中严谨专注,更注重对各种事故的防控,能够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杨文玉对调组人员的违章行为和现象敢于制止和帮助纠正,积极帮助他们提高安全意识。21年无事故,这是对杨文玉工作结果的最好说明。

    在日常的工作中,杨文玉不仅仅做到对待工作严谨认真,更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保证安全,提高效率,优质服务”。这是杨文玉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业前他认真核对调度计划,即使是一丁点的错误或不合理,都逃不过他的眼睛;作业中严格执行调度计划,出车迅速,科学控制机车速度,将高效运输体现在工作的每个环节。从高炉铁罐拉对到成品装车,从车辆进厂到出厂,各种性质的作业,没有他干不了的。同组工友中谁在操作中有问题他都要进行认真的分析排查,并亲自跟踪示范,认真指导,使得班组标准化作业水平明显提升。

    在安全生产上,他坚持标准不走样,他的细心和较真儿是出了名的,多年的习惯,练就了一双发现隐患的火眼金睛,一次,他按计划在炼钢厂房挂罐时,发现一铁水罐罐斗没有复位,同组的调车员按照惯例向上汇报后等待炼钢厂配合复位,职业敏感习惯又一次让他进行了复查,果然发现不仅是罐斗没有复位,而且罐架子心盘严重错位,正是他的严谨较真儿的做法,防止了一起重大事故。2011—2014年期间,共防止重大事故7起,为公司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还发现其它隐患20多处,献计献策13项,对班组建设和安全高效运输做出了很大贡献,他所在的调车组连续多年,保持了安全事故零的记录。

    在脏、苦、累、险的岗位上,杨文玉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在繁琐复杂的工作面前,他严谨认真,调车21年不曾发生一起事故;在沉重的家庭负担下,他坚强执着,从来没有一次迟到早退,没有一次请假。确保每一天的工作质量,他努力提高个人的能力素质。他是一名普通的调车长,却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几个字演绎得如此淋漓尽致。他把青春奉献给企业,无怨无悔,书写了一个新时期宣钢工人的新形象。(文/张立国)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