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结墨翰 尽享其乐 ——记河北钢铁集团宣钢职工程全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5 21:18:15 责任编辑:白泽豪

    他只是河北钢铁集团宣钢集体企业公司一名普通的财务工作人员,平时很难把他和书法联系到一块。在一次和同事的闲聊中,我才发现原来程全祥写书法很厉害。近距离接触后,更是让我惊讶不已,很难用语言表述。他就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书法协会会员,河北省草书、篆书、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冶金书法协会理事,宣化书协副主席,程全祥。

    对书法的爱好,对程全祥可以说是与生俱来。上小学时,他就特别喜欢描红课,因为老师会在描绘作业上对描得好的部分画个红圈,他是班上得红圈最多的。因为喜欢好看的字,所以也喜欢写好字的人。上初中时,他有一位语文老师,字写的很好,无论是钢笔字还是板书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当作文本发下来时,他都会认真看老师写的评语。他甚至对每一位老师的板书都会研究,比如数学老师写字圆润、政治老师写字纵长。因为喜欢好字,所以他也会不由自主的去模仿,他的书法爱好应该是从那时开始的,但真正开始动手练习应该是参加工作以后,也就是1981年。他从那时才开始接触到一些书法碑帖资料,慢慢尝试着临摹,字写得有了些模样。当时他在维修车间从事钳工工作,单位工会有一些宣传工作,写会标、出板报,甚至是过年时的春联,经常调他去帮忙。

    2005年之前他参加过很多书法方面的展览,但成绩都不是很理想。2003年宣化区的一个书法绘画展览他获得了书法一等奖,在颁奖仪式上,张家口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根茂这样评价他的作品,这幅作品已经进入二环了。意思是说,这幅作品已经接近国展的水平了。这句评语给他触动很大,也给他增添了无比的信心。为了解决技法问题,为了获得一个科学的书法学习方法,他于2003年秋到北京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进修。在那里,他开了眼界长了见识,明白了书法学习的科学性,也接触到了很多知名的书法家。2005年他的一幅草书作品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教学成果展中获得二等奖;2008年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第六届新人作品展中入展。2010年,他正式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

    书法是他的最爱,也让他找到了真爱。他与妻子相识并最终走到一起,也是源于妻子对他书法作品的欣赏。婚后,妻子主动承担了家中的大部分家务,无怨无悔地支持他的书法爱好。他感概地说,我书法上的成功有她一半的功劳。女儿受他的影响,从五六岁就开始接触笔墨,后来上大学攻读的也是书法篆刻专业,现在从事书法教育工作。

    他从1999年开始创办书法工作室,利用业余时间教授书法,学生从6岁至50多岁。十多年来一直坚守着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因材施教的理念,注重书法学习的科学性,摒除书法学习的陋习,使学生能够真实的体验到汉字的美,体验到书法学习的快乐,并学有所成。即使不能把学生培养成书法家,至少不能误人子弟。在学生眼里,他永远是一个处处想着学生、想着如何教好学生的好老师。他有时跟学生开玩笑说:我恨不得将我所知道的一切,用U盘传到你们的大脑中去。

    他有时总这样想,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书法,并乐此不疲呢?他想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快乐。不仅仅是为达到一个目的而快乐,其整个过程都是快乐的。每次打开那些古代优秀碑帖,看着那或灵动或凝重的笔墨,看着那虚实变化的章法,看着那巧夺天工的字形结构,想象着古人挥毫泼墨时的情景,都是一次艺术的享受。他经常跟学生讲,如果你每次学习书法都感觉是一种负担的话,你就应该放弃。因为书法的学习应该成为我们生活中一件快乐的事情,学习书法是一次快乐的旅程,决不能成为一种负担。更不能为了达到一种目的而去学习书法。课上,他对学生说,你们每次来我的工作室学习书法时,是不是感到快乐,坐在这样充满艺术氛围的教室,墙上挂着一件件书法作品,投影机播放着古代碑帖作品或书法创作的视频,耳边听着我详细的讲解,你们应该感到是一种快乐的事情。

    缘结墨翰,尽享其乐,这就是程全祥的书法人生。(文/高丽霞)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