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 大有可为 ———河北省工人先锋号、河钢集团石钢炼铁厂供料工段创新工作掠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15 16:34:24 责任编辑:白泽豪

    人们说,河北钢铁集团石钢炼铁厂供料工段是平凡的岗位,没有重要的生产技术指标,没有高、精、尖的技术要求。但供料工段职工在平凡的岗位展现出非凡的作为,在物流、环保、体制创新,以及保高炉生产稳定等多个方面都做出了贡献,并且一步步走到了体制改革的最前沿。

    目标: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鑫跃烧结、焦化从今天开始检修3天,要提前做好库存原燃料出库准备;由于交通影响,有20多辆汽运在途物资,推迟到了今天到达,要按照‘物流异常状态的生产组织措施’做好料场接卸工作……”5月5日早7点40分,在炼铁料场供料工段会议室里,段长张拥华给常日班和白班职工安排当天的工作。

    供料工段副段长池文中告诉笔者,每天早上7点40分、下午3点40分,由段长亲自组织的工段会议已经坚持了很多年,点评上一班的工作、安排下一班的任务、传达公司精神、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安全教育,会议内容根据实际情况有详有略,但涵盖到工段工作的方方面面。

    会议结束后,供料班长集志杰与组员一边交流今天的工作一边走向各自岗位。他说:“这样的会议让我们感到供料工段就是一个团队,不管是段长、班组长还是普通职工,大家共同面对工作任务和问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供料这个团队就没有办不到的事情!”

    去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供料工段积极落实公司及炼铁厂的各项改革措施,相继接管了原设备物资部的原料管理站的工作职能和炼铁厂全部环保除尘设备的操作与管理工作。工段的工作链条由高炉原料供应向物流和环保延伸,管辖范围和职能扩大后,供料工段各项工作标准丝毫没有降低。张拥华说:“供料工段不直接出铁水,但原料的供应直接关系到高炉的平稳运行,料场的现场管理、环保除尘都是公司关注的重点,所以我们的工作标准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高炉是吃‘细粮’,还是吃‘粗粮’,还是‘粗细粮搭配’吃,我们随时可以按高炉要求精准供料。”供料班长集志杰说。作为高炉生产的第一道工序,供料工段始终坚持以高炉为中心,提出了“宁可供料受累不让高炉难行”的管理理念,他们不断完善原燃料管理模式,创建了一切用数据说话的高炉原燃料管理办法,实现了供料由数量型向科学的质量型转变。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地服从服务于高炉“调结构、降成本”的大政方针,供料工段对原燃料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进仓原燃料质量、品种的检验抽查,严格按原燃料质量分级入仓、分仓供应,根据各高炉配料结构和运行状况把供料10个缓冲仓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从原料的进场验收、分类存放、数据统计、原燃料的分配使用,到炉料的带成份和转鼓入仓。把“宁可供料受累不让高炉难行”的管理理念贯彻到供料作业活动中,用精细管理,为高炉稳定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去年5月,接手料场的管理工作后,供料工段把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料搬倒损耗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原燃料接卸、存储、搬倒出库、供应的最佳组织模式。接管后的第一次火运焦炭的下站组织中,他们就把焦炭的下站时间由原来的48小时缩短到24小时以内,这更坚定了他们不断优化料场物流管理的信心。通过公司每月一次的原料采购协调会议充分与相关部门协商,他们快速理清了原料信息沟通和料场管理思路,形成了高效快捷的炼铁供料团队,原燃料接卸、存储、供应步入了良性循环,使得公司进项延占费用由去年的每月18万元,逐步降到了目前的每月10万元。

    创新:没有终点 只有起点

    今年5月5日,在料场,一辆开出原料存储场的货车正在“洗澡”。供料工段职工张凯明告诉笔者,这是他们自制的冲车装置。经过“洗澡”,既有效避免了车轱辘上粘附的矿粉带入公司主干道,保护了公司环境,“洗澡”水经沉淀处理后还可以循环使用。供料工段职工还因地制宜,在料场101卸料线西侧挡墙上开了两个半米见方的闸门,就把挡墙西侧的原料存储场地变成了具有存储和供应功能的地上料仓。储备在此地的焦炭随时可以通过闸门开启放入101卸料线地仓内,然后通过皮带运输进入缓冲仓和高炉料仓使用,不再需要进行出库搬倒。而这些只是供料工段职工最近自主创新的“小成果”。

    供料工段有一个“创新小团队”,也是供料工段的核心团队,核心团队成员由段长、各系统班长和党员骨干组成,每天下午4点30分召开碰头会,对当前工艺、设备、生产上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探讨,落实第二天的实施项目,制定实施措施。核心团队成员、供料班长何新建告诉笔者,他们的创新思路都是为了更好地完成生产任务、保证职工人身安全、给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他们的小改小革切实给职工工作带来方便,得到了职工的欢迎和认可,多项“金点子”改造还受到了公司的奖励,这同时也给了他们不断创新的动力。张拥华说:“供料工段日供应高炉原燃料一万二千多吨,同时兼顾火运原燃料及鑫跃焦化、烧结机的物流卸车供应和入库储备,还要杜绝扬尘污染,工段的工作链条在延伸,我们的创新没有终点,只有起点。” 

    供料工段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接手除尘设备的管理后,他们首先在炼铁厂的支持下,将两座高炉除尘和料场除尘以及矿槽除尘设备运行监控和除尘器运行参数的监控与供料各系统主控室进行有效合并改造,实现了炼铁所有除尘设备的集中管控。在此基础上供料工段又对环保设施进行一系列工艺改造,从卸料线到缓冲仓根据工艺设施及运输物料的不同,对各个除尘管口按照实际风量的需要进行了有效的调节,使风量得到了有效利用,提高了环保设备的运行效率。

    过去人们对料场的印象是“刮风满天灰,下雨满地泥”,而今这样的印象已彻底成为历史。走在宽敞干净的料场北干道,你会看见全封闭的皮带通廊及除尘管道在空中穿梭,通廊下面的花坛里绿草茵茵、鲜花绽放。原燃料在卸料线进入地下料仓,通过皮带通廊进入高炉料仓,全过程都在密闭的环境下,现场不见烟尘。炼铁厂安环科科长管欣宏告诉笔者“目前,炼铁的环保除尘指标稳定在15~20毫克/立方米。供料工段接管除尘环保设施管理后,维护管理到位,从来没有出现过超标现象(国家标准30毫克/立方米)”。

    在集团和公司推进改革创新工作的浪潮中,供料工段引入“市场化”理念,率先实行了承包制改革。通过半年多来的探索实践,内部承包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职工积极性和劳动效率均得到了明显提高。随着各项工作目标逐步变成丰硕成果,相信供料工段这个先进集体立足岗位、改革创新的道路会越走越宽。(文/高志红)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