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钢十大杰出青年”魏自明:当好班组“领头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8 15:05:50 责任编辑:白泽豪

    有人说,做好一件事不难,而日复一日地做好一件事并乐此不疲便十分困难了。河北钢铁集团承钢长材事业二部炼钢甲班2号炉炉长魏自明便是扎根岗位、以技术突破和操作升级保障炼精每一炉钢的“岗位先锋”。他所带领的班组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承钢十大明星班组”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先后荣获“承钢挖潜增效先进个人”、“承钢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殊荣。

    围绕2015年产品提档升级中心任务,转炉车间积极拓宽工作思路,反复摸索适合各类品种生产的操作方法,以魏自明为首的炼钢甲班走在了探索的前沿。在转炉炉役后期,由于炉容量与内衬形状发生了变化,终点钢水碳含量存在不均匀的现象,给品种钢的稳定生产带来一定的难度。魏自明积极运用创新思维,在冶炼以CDCO3冷轧基料为代表的低碳低硅钢上,尝试根据炉气分析确定一次倒炉时机,采用“一拉一吹”操作法,确保钢水终点碳含量符合工艺要求。目前,该方法已广泛应用于120吨系统低碳低硅品种钢的冶炼生产。自120吨系统大力推进“一键炼钢”、强化岗位标准化指导以来,身兼炉长、组长的魏自明把眼光放得更加长远。在推动炼钢甲班全面标准化的基础上,他从提质与降本两方面考虑,根据钢种、炉况等因素重新优化操作过程参数,并在二级模型中进行单独设定。通过对不同的铁水条件操作方式的总结归纳,魏自明还自主开发了3套炼钢模型,提高炼钢二级模型的实用价值,对“一键炼钢”比例的稳步提升起到了关键作用。

    当前,钢铁企业的环保压力加大,魏自明在这场环保持久战中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冶炼过程中,除了炉内氧化反应产生的烟尘外,兑铁洒铁和喷溅也是烟尘产生的主要原因,如何杜绝兑铁洒铁和吹炼喷溅是摆在魏自明面前的一项课题。通过反复观察分析,心细的魏自明先将易产生烟尘的时间划分为兑铁过程、加料过程、吹炼前期三个时期,实施烟尘控制岗位负责制,分别安排兑铁过程由二助手负责、加料过程由一助手负责,吹炼前期炉长负责……同时,通过与天车职工、除尘岗位职工的“三方会议”,探讨避免无组织扬尘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总结出以“准、观、定、稳、收、等”为口诀的“六步兑铁操作法”,炼钢甲班也真正成为了转炉炼钢环保路上的“领头羊”。

    一季度以来,在组长魏自明的带领下,炼钢甲班石灰消耗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品种钢冶炼合格率连创系统品种冶炼新记录;炼钢热辅助时间同比缩短20秒,有效避免了高温钢水对炉衬的过度侵蚀,为转炉炉龄攻关奠定了坚实基础。一个个成绩的收获,一项项荣誉的取得,对从事炼钢工作十几年的魏自明来说,只是干了自己应该干的工作。在未来的炼钢路上,他还要跟组员们一起脚踏实地炼精每一炉钢。河北新闻网(文/孔德佳)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