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职工牛志芳用敬业诠释“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4 14:45:48 责任编辑:白泽豪

    大红的荣誉证书捧在手中,牛志芳竟然脸红了,用他的话说,26年的工作生涯中,得到过各种荣誉,但被授予“美”的称号还是头一次。但他知道,这个美不是指自己的外表,而是指自己身上蕴含的精神实质。

    牛志芳是河北钢铁集团宣钢炼铁厂一炼铁车间看水组组长。作为宣化区唯一一名被市委组织部授予“最美基层党员”荣誉称号的职工,牛志芳用简洁的话概括了自己的精神实质——我敬业,所以我美。 

    在安全生产中诠释“美”

    看水组是高炉的关键岗位,担负着高炉炉体所有冷却设备的维护和运行,是喷煤系统进入高炉的最后一道关口,也是高炉降成本的关键点,这个岗位对高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被称作高炉生产的“大动脉”。从高炉的风口平台到40米高空,冷却管路密集,看水组担负着上千个控水阀门、压力表的管理与操作,并且整日都与煤气打交道。在这份责任面前,牛志芳以敬畏之心体现自己的敬业,也保障了设备系统和高炉生产的安全稳定。

    那是2009年2月的一天中午,刚到岗位的牛志芳,突然听到室内的煤气报警器报警,他立即警觉“这是有过往煤气”。于是他向在岗职工发出“预防煤气中毒”的警示并向上级汇报,同时要求启动“班组预防煤气事故”应急预案。之后他迅速带领职工对室内和相邻人员的精神状态进行排查确认,通过对现场气流进行分析,确定煤气来源于高炉本体,其原因是瞬间高达5—6级的西北阵风从1#高炉西侧出铁场三个通道口、炉基吊装孔等部位涌入了高炉出铁场区域,受到高炉本体的阻挡后产生回旋气流,而出铁棚顶上的吊装孔处(40米高)产生的气压使上升的气流不畅,含有煤气的混合气流回旋至炉台上达到一定浓度后,煤气报警器开始报警。原因查明后,车间、煤防、班组迅速结合“预防煤气事故应急预案”,现场制定了异常气候条件下预防煤气中毒事故发生的临时性措施。由于组织反应迅速、“预案”启动及时、预防措施到位,职工们在组长的带领下,将过往煤气产生的“危险”化为一场应对“煤气事故”的实战演练。 

    在日常的设备维护中,牛志芳也将安全放在了最高位置。他每天与班组职工一起,通过查看每个阀门的开度是否到位、管路有无破损漏水、压力表显示数值是否正常等细小工作,逐一确认设备运转是否正常,排除设备隐患。在他带领影响下,班组职工都将“精心、细心、悉心”作为点检标准,最大限度保证了供水作业的安全顺利进行。

    除了水之外,看水组的职工还要和煤气设施、压力容器打交道,对此,牛志芳从担任组长第一天起,就把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他严格要求班组职工无论是现场巡检还是清理卫生,都必须做到“四个不准”:精神状态不佳不准上岗,劳保用品穿戴不规范不准上岗,没有联保对象跟从不准上岗,煤气报警装置不完善不准上岗。为让这“四条禁令”真正成为护身符,每天他都要对执行情况进行逐项细致检查。有时甚至会“尾随”工友或者来个“突袭检查”,对于违章行为,他坚决给予经济处罚并在各类会议上严肃批评,事过之后他又单独和违章工友谈心,为他讲述、分析严重后果。在他“从严要求”和“苦口婆心”双管齐下管理中,这些“禁令”从纸上逐渐走进大家心里,并成为“行为准则”。

    在挖潜降本中诠释“美”

    2014年上半年,1#高炉偶尔就会发生风口磨漏情况。风口磨漏,不但需要休风更换风口,检修时停煤、喷煤的过程还会造成入炉焦比升高,这可急坏了牛志芳。他和炉内操作一起查找分析原因,在确定入炉燃料条件和煤粉喷枪偏离风口正中心是造成风口磨漏的主要因素后,他带领职工紧紧守在风口平台,严格按照“24小时不断人”的巡查制度,对30支喷煤枪的工作状态随时通过风口观察孔进行监督,实施了煤粉喷枪直吹管角度从斜8度调整为斜5度的措施,彻底杜绝了风口磨漏的现象。

    牛志芳时刻关注喷吹煤粉质量,常打电话询问喷煤系统煤粉质量,如有异常,他要求大家紧盯喷枪,一旦发现断煤或喷枪堵塞及时处理。对于无形中增加的工作量,牛志芳都会提前跟组员们做好沟通,每每听到他的肺腑之言,看到他身先士卒,大家的心气也高了,工作变得更加精心尽心,杜绝了因煤粉质量波动造成的断煤、堵塞喷枪引发的喷枪烧损事故,实现了安全、顺畅喷煤作业。

    不仅要协助高炉做好降低燃耗的“功课”,牛志芳还打起了本组所需备品备件的主意。高炉喷煤分配器连接所使用的金属软管是本组的消耗品,每一次高炉定修都需要30根全部更换,即使如此,在使用周期内,还会发生无计划磨漏,需要停煤处理。一方面是更换备件的经济账,一方面是停煤加焦的指标账,奔着这两笔账,牛志芳找到了合适的替代品。目前应用与生产中的内带陶瓷的钢管,不仅是修旧利废的杰作,还实现了更换1年时间无磨漏的好成绩,这个改造,仅是材料费,一年就可以减少3万多元。

    在所有操作者的精心工作中,1#高炉的各项指标不断进步。高炉喷煤比持续提升,燃料比不断降低,生铁成本完成较好。当然,这不只是牛志芳的功劳,这是所有以敬业为美的职工们的功劳。这种美,以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虽然没有夺目的光华,却在经年累月、一举一动中散发着无穷的力量。(文/宇海丽 张建明)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