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宣钢物流公司运输岗位侧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0 14:53:05 责任编辑:白泽豪

    青春在调车中闪耀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立国)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常年扒乘在穿梭的车列上,顶酷暑、冒严寒;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时刻坚守岗位,用青春诠释爱岗和敬业。当我们忍受不了夏季的高温而躲进空调房时,他们却在酷暑之下铁路线上挥洒汗水;

    当我们忍受不了冬季的严寒而瑟缩在室内时,他们却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列车上任劳任怨。他们,就是河北钢铁宣钢物流公司车务车间的调车员们。一年四季在室外露天环境中工作,每解编一列车,都要步行二公里左右,每一钩作业都要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只有清醒警惕的头脑和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才是生命和设备安全的保护伞。他们,也许文凭不高,但每一钩作业他们都设计得科学合理;他们也许能力不强,但在他们心中时刻考虑到节能、安全和高效。这样一群可爱的人,用黝黑的面庞,粗壮的双手,朴实的身形,诠释了什么是爱厂如家,什么是忠诚敬业。他们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这个岗位有点忙

    又是一个高温橙色预警天气,中午地表温度高达45摄氏度左右,机车栏杆被晒得烫手,脚下的铁轨被烤得热浪袭人。原燃料大批量集中进厂,任务异常繁重,他们在现场连续作业,几乎没有喘息的时间,无论气温多高,太阳多烈,工作任务就是无声的命令,一刻也不能耽误。“十车、五车、三车、减速、停车……”这样的信令每天不知都要重复多少遍,取送车辆作业、摘接风管作业……一干就是一整天,几件工作服换着穿也吸不干身上的汗水,身上的衣服结满了晶莹的盐花。

    午间吃饭是难得的休闲时光。大家聚到一起,吃饭、喝水、小憩,谈谈国家大事、聊聊身边趣事,还没等尽兴,又一批工作计划下来了,大家马上又全力以赴的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开始了下一批调车作业。很多时候,为了完成工作任务,大家会主动把午饭时间推迟。因为他们都知道,多耽误一分钟,就会多增加一分钟的车辆延时使用费,每一分钟对于企业来说都是效益。为了加速车辆的周转,物流调度积极与各部门商讨当班的作业计划,出场迅速、科学控制机车速度,注重在调车中提高作业效率,将高效运输体现在工作中的每个环节。

    这个岗位有点苦

    调车员是铁路运输中工作环境最艰苦、劳动强度最大的工种,无论春夏秋冬,由于是露天作业,没有舒服的日子。春天虽然暖和些,但常常刮大风,调车员必须站在车皮上作业,有时风沙迷眼不说,还把人刮得站立不稳,尤其到车站取重回厂推进作业时,调车人员一边瞭望线路、一边还要选好站位,防止风大从车辆上掉下来;夏天大家顶着炎炎的烈日,上车要抓住烫手的车帮,下车就在接近40度的高温天气下连续作业,汗水成流地淌下来模糊了视线;秋天终于凉爽些了,风沙也小多了,但正是蚊虫施虐的时候,尤其是晚间作业根本就没办法躲避蚊虫的叮咬;最苦的就是冬天了,北风凛冽,像片片刀子一样刮在他们的脸上,再厚的棉衣也能打透。由于冬天穿的特别厚,上下车时相对要笨重的多,司机要严格控制车速,调车组人员要格外小心谨慎,防止发生人身伤害。冬季天寒地冻,翻车机卸完的外粉车会挂上很厚的料底,为了节能增效,翻卸的外粉车要转线到清底线进行清底作业,清底结束后还要再转到空车线连结,等待检车结束后排车。几个上调车作业下来,无形中使调车组的工作量骤增好几倍。

    这个岗位安全第一

    安全是铁路运输永恒的主题,作为调车组的每一个人,在作业中牢记规章制度、加大巡检力度加强对各类事故的防控,原料厂至侯家庙站距离2.5公里,沿线途径村庄和多个道口,线路上时常有人和牲畜、车辆等穿越,这些都是对调车组人员安全意识和责任心的严峻考验。

    天天、月月、年年,他们就这样一路走来。没有节假日,有的只是青春无悔的奉献。他们中的很多人,从一入厂就在这个岗位,如今已经数十年。数十年,弹指一挥间;数十年,让他们从青年走进中年。数十年来,他们辛勤的汗水洒遍了调车场的每一节钢轨、每一根枕木;数十年来,支撑他们的不仅是他们健康的体魄,更是他们“敬业爱岗、用艰辛创造价值”的可贵信念。

    这就是我们可爱的调车组人员,这就是他们日常工作和真实写照。工作虽苦,但他们会苦中作乐,看到公司的生产效益好、节能增效好,他们更是乐在其中。他们就是物流公司运输战线上最可爱的人。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