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制药与崭新的太师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4 17:25:30 责任编辑:白泽豪

    4月11日,周六,华北制药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彦忻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操着浓重的张家口口音,亲热地叫着他的名字:“彦忻,你很忙吧?我是在村委会给你打电话。你种的树和花都发芽了,有时间回来看看吧!”。打电话的是张家口市怀来县东花园镇太师庄村的五保户张大爷。太师庄村的大爷为什么会给华药人打电话?这还得从一年多前说起。

    2014年初,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要求,华药集团委派由公司领导庄明峰、刘彦忻带队的4人帮扶工作组,入驻张家口市怀来县东花园镇太师庄村。

    华北制药是中国医药行业的巨擘,“人类健康至上,质量永远第一”的企业宗旨培育了华药“心系百姓,努力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根据公司党委指示,华药工作组临行前就统一思想:塌下心思,扑下身子,从转变观念着手,扶助太师庄村步入长远致富、持续发展的轨道。

    心贴心帮扶  手牵手决策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工作组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作风,把上级精神传达到田间地头,把农村改造提升理念讲到老弱妇孺,工作思路向群众全盘交底,引导群众转变致富发展观念,使村民以极大的兴趣参与帮扶决策,变被动帮扶为主动请帮助。华药人与太师庄村人心贴心、手牵手,共同为村庄改造提升努力。

    太师庄村紧邻官厅湖,全村560户,村民除从事玉米、果园种植外,还有些草原旅游收入,生活上虽然比较富裕,但管理基础薄弱,环境比较差,制约着村庄的发展。驻村伊始,工作组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学习省委有关文件,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接下来,“太师庄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就多管齐下,深入到群众中去,向群众交真心的同时,听群众讲真话,向群众求真知,与群众一起做决策。

    他们对全村560户村民逐户进行了民情调查,尤其对生活困难的村民,嘘寒问暖,把米、面、油等送到他们手中,听取群众心声。他们带领村民多方取经,开阔视野,学习藁城蔬菜大棚种植先进经验;参观周边乡镇的农业设施;了解污水处理及沼气应用情况,为村庄改造提升方案的实施和未来的经济发展奠定基础他们把调查情况梳理汇总,与有关专家一起制定了改造提升年度目标和实施方案。“干在当前,立足长远”,他们为太师庄村人谋划着致富的长久之计。之后,村民大会召开。讲解政策,宣传动员,现场发放《告村民书》。村民畅所欲言,为自己的未来献计献策。

    铺上致富路  种下“招财”花

    太师庄村是个旅游村,外来人口多,但村里缺乏统一规划,一切都是原生态,没有一条像样的大路,村里村外大量杂物、垃圾无序堆放,环境脏乱,严重影响旅游资源的进一步开发。

    “必须铺好致富路”。工作组一户户做工作,移除杂物,清理废品。太师庄村全体总动员,用半个月的时间清理了28条道路,疏通了近千米的排水沟,用推土机、钩机、运输车等大型机械清运垃圾800多立方米。之后,动用铲车、钩机、运输车辆等对村内街道及道边进行水泥、铺砖硬化处理,共计14000多平方米。太师庄村显出了她的本来面目。接下来,他们开始为她“梳妆打扮”。工作组成员与村民一起在进村公路两侧挖树坑、清石头、平整土地、覆盖新土……2个多月后, 2200棵树种上了,80余亩花草撒下了仔儿。6000吨水和着他们的汗水,浇灌出一个绿树成荫、香花成海、整洁有序的崭新的太师庄。

    随后,村里又粉刷墙壁2600余平方米,修建渗水井200余个,改造厕所450个,在村北旅游路上安装了漂亮的防护网……

    送华药关爱 传品质文化 

    工作组是华药人,他们把华药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健康至上、质量第一的品质文化带到了工作地,把华药人的关爱送到了太师庄村,从理念到行动,从老人到儿童,从人的健康到植物用药。

    冬季的太师庄气温比石家庄低近十度,加上处在官厅水库边,当地人形容那里“一年一场风,一场刮四季”。工作组到驻地两天就冻了脚,赶紧换上棉鞋;洗脸、洗手、洗菜时水冷刺骨;如厕时,穿着棉大衣也瑟瑟发抖。困难面前,工作组没有退缩,他们把党组织关系转到了村支部,每月至少在村里工作20天以上。

    他们帮助太师庄村两委健全了规章制度,规范了村务运行机制,建立了为民服务站;他们在村民中普及电脑知识,帮助村干部学习现代化管理知识,村里实现了电脑办公,提高了村务管理和为村民服务水平。

    在太师庄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工作组充分发挥华药集团优势,送医送药送健康送服务,用企业营销、企业文化的纽带把企业与村庄紧紧连在一起。他们组织村民到华药参观,全面立体了解华药企业文化,华药产品的高质量保证;针对村民看病不太方便的实际,华药医院派出4名专家为100余名村民义诊;爱诺公司技术人员到太师庄为村民讲授农药知识,并赠送500份杀虫剂请他们试用;动保公司技术人员现场讲授动物防病治病知识,赠送兽药50多份;华药工会向太师庄幼儿园赠送了一套大型滑梯,价值2万多元;工作组还为村民安装全民健身器材10台套,新增加了变压器、高压线,对560户的旧电表进行了改造。

    一年中,华药人把心血洒在了太师庄村,太师庄村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华北制药”也在太师庄人的心里深深地扎下了根。(王红梅∕文)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