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钢严细操作激发创效活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0 09:25:08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孔庆保)“表面质量怎么样,除鳞水压力调整了吗?”

    “表面没有任何缺陷,粗轧前和头架轧机前的水压已经调整了,除鳞效果挺好的。”3月28日上午9时,一个批次的出口材生产接近尾声,承钢热轧卷板事业部热卷研发部主任陆凤慧在精轧操作室内严格把关产品质量。

    今年以来,承钢热轧卷板事业部紧紧围绕“低成本+精品+特色”经营战略,以改革创新为手段推动品种研发和产品升级工作,通过产品订单引领,深化产线生产工序上的细节控制,助力品种钢生产常态化,该部成功研发CF1、22SiMn2、CGW800A、C490CL、SPA-H、CDC05、C700L、C750L、L415M、75Cr1、40Cr等16个新品种,品种钢比例实现逐月递增,品种创效能力得到凸显。

    “要想实现全面盈利目标任务,就是干品种,把品种比例提上去,才能增强产品竞争力!”在元月初的品种攻关例会上,该部热卷研发部主任陆凤慧说。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提高品种比例,该部以高强结构钢、冷轧钢、汽车钢、管线钢四大系列产品比例的大幅度提升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全力打造“品种钢冶炼新常态”,快速推进牢固树立精品理念,以订单细化产品研发、生产过程,在品种钢开发过程中,针对冶炼生产难度极大的中碳、高硅、加钛、含硼且控氮钢种,以铸机为中心细化生产组织,做好转炉、精炼炉、RH炉的细节控制,严格按照规定添加各类合金物料,保证好精炼炉出钢温度、钢水成分含量。

    “在精炼操作过程中,为了确保品种钢的洁净度,我们采取白渣出钢操作,通过控制钢水内部脱氧深度来控制渣状,最终保证钢水内部成分的均匀性。”据该工序负责人刘玉伟说。为成功冶炼品种钢,该部组织技术人员多次召开品种钢生产评审会,探讨生产工艺技术方案,并在生产过程中组织专家、主管进行全程跟踪,发挥技术人员的专业优势,最终创造了品种钢首次试制成功率达到100%的好成绩。在轧钢工序,通过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和保证质量设备精度,1780生产线实现薄规格月产超过10万吨,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不但普材轧制薄规格,品种钢、高强钢实现薄规格的稳定生产,实现品种创效和规格创效的有机结合。

    “在接单过程中,客户往往会针对产品性能提出很精细的要求,但只要现有设备功能能够满足,我们肯定会全部接受,一切保证客户要求!”在为某客户生产CDC03-S牌号减酸洗冷轧基料时,针对客户对该钢种表面质量及尺寸精度要求较高,技术人员经过反复对标与论证,在轧钢过程中有针对性采取控轧控冷工艺进行操作,打破原有生产组织模式,最终满足了用户个性化的定制需求,扩大市场占有率。

    在品种研发过程中,该部坚持以“标准化作业”为中心,在各道工序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针对品种钢种类多、批量大的特点,对测温位置、物料加入量及加入时间等信息进行全面采集,细化到每一炉钢水的过程吹氩操作和升温操作,钢水氮含量、晶粒细化程度和卷板内外部质量得到提高,为45#-2、CDC03-S、SAE1006B-N等要求较高品种的顺利生产奠定了基础。“承钢1780生产线的设备在行业内部是一流的,我们通过推进产品晋档升级实现一流产线生产一流产品,再强化生产过程控制,提高了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和质量,职工的技术自信也与日俱增。”该部经理张兴利谈及以订单为驱动强化过程控制时如是说。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