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产品升级 开启“破冰之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0 09:18:50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艳春)经济运行“新常态”、钢铁市场供大于求、产品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

    2015年,多重因素不断考验着河北钢铁集团承钢人的智慧,出路究竟在哪?

    “提升产品档次、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创效能力,是承钢实现健康发展的唯一出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新产品研发这一关键,坚持不懈地攻坚克难。”承钢2015年工作会上为全体职工指明了方向。

    今年以来,承钢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将品种钢提档增量作为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的突破口,深挖产线潜能,下硬功夫加速推进品种研发和生产,强力推进品种钢提档增量,力求首战告捷。一季度,承钢高强大规格、核电用钢、精轧钢筋等产品直供国家第一条500千伏碳纤维送变电工程、北京丽泽商务区、全球首座核电示范工程石岛湾核电站、港珠澳大桥、深圳地铁11号线等国家重点工程,出口产品远销中亚、东非、东南亚、拉美等国家和地区,品种钢比例较年初提升了9个百分点,品种创效能力得到增强。

    “走出去”找市场 以订单拉动品种研发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修订的《钢铁产业调整政策》(征求意见稿)中指出,钢铁业要围绕“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主线,加快创新体系建设,促进产品升级、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鼓励钢铁企业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装备、技术和产品。深入推进钢铁技术装备自主创新、国产化和“走出去”。

    年初以来,河北钢铁集团将产品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作为全年的主线,强力推进。承钢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健全直面市场的体制机制,创新营销模式。各部门上下联动,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颠覆“重生产、轻市场”的传统思想和做法,主动适应新常态。通过“走出去”直面市场和客户,寻找品种钢研发的突破口,同时在进行市场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市场准确预判,找准各产线的品种钢定位,以订单需求拉动品种钢的研发与生产,加快用户导向型技术成果的转化速度,推动了产品升级和更新换代,加快了承钢转型升级步伐。

    为了快速推进品种研发上量,承钢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走访重点钢材物流市场和钢材深加工等战略客户,与大型国企、央企合作签订MOU战略协议,增强了市场信心。各单位一把手和技术研发、销售人员积极“走出去”, 主动跑市场,将品种钢研发与市场开发挂钩,深入推进SBU项目,将重点战略客户和重要产线联系在一起,通过寻求品种订单,促进产线品种钢比例不断提升。

    承钢15个SBU专业组全力配合各事业部品种钢研发与生产工作。所有生产环节都服务于品种钢上量工作。各钢轧事业部以利润为目标,大力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不断提升品种质量控制水平和营销服务水平,积极开发高端客户、重点工程客户。同时,落实承钢快速定价、一级排程、一站式服务运行机制,快速反应,主动服务,实行技术质量一贯制管理,促进产品提档升级。

    实施特色精品战略 品种钢产销实现新突破

    今年以来,承钢继续坚持“低成本+精品+特色”经营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推进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使各产线在品种、规格方面均有新突破。

    长材事业二部充分发挥SBU项目和五个品种专业组的技术优势,整合生产、技术、设备等资源,科学组织排产,健全品种生产保障体系,提高产品研发与生产效率。各条产线分别确定精品定位组织攻关。一季度以来,该事业部Φ10mm直条螺纹钢筋六线切分轧制工艺一次试轧成功,并实现连续稳定生产,成为全球首条应用棒材六线切分技术批量稳定生产的生产线;组织Φ13mm直条钢筋四切分工艺试轧一次成功,为出口该规格产品做好了技术储备;实现了冷轧基料CDC03、工具钢65Mn等带钢品种稳定生产以及81MnCrV、CP640、460B等线材品种的扩大批量生产;钢绞线系列逐渐上量,产品质量和生产水平已接近国内先进水平。与此同时,还成功研发生产铬合金螺纹钢筋CM300Cr、CM410Cr,铬合金盘圆SAE1018Cr、SAE1022Cr,加快了提档升级步伐。3月份,轧线品种钢综合比例环比提升近24个百分点,提高了市场竞争能力和创效能力。

    长材事业一部把高强大规格钢筋、精轧钢筋、出口钢筋、核电用钢等成熟产品提质增量作为首要工作。一季度,该事业部实现了多个突破,首次大批量轧制直径6.0毫米出口盘螺12000吨;首次成功轧制英标Φ10mm、Φ13mm四棱盘螺,并具备批量生产能力;首次成功轧制Φ18mmCM410螺纹钢筋出口东亚国家。同时对高强大规格产品生产组织进行优化,实现规格快换。组织精轧钢筋提产、提质攻关,形成了规格齐全的精轧钢筋系列,提高了精轧钢筋产品的附加值。

    热轧卷板事业部,在品种钢定位方面坚持走高端路线,以高强结构钢、冷轧钢、汽车钢、高级别管线钢四大系列产品比例的提升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增加薄规格产品产量,打造1780精品卷板生产线。一季度,该部成功研发22SiMn2、BDSS400Cr、SAE1006B-N等16个新品种,品种钢比例大幅提升,品种创效能力不断增强。放眼海外市场 树立国际化品牌

    2015年,承钢以树立国际化品牌为目标,坚定不移走高端路线,加快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布局,为此,承钢全面提高出口产品档次,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全力推进国际化战略进程。

    1月份,公司4.65万吨高钒合金抗震钢筋出口南美洲;同月,美标低合金钢Gr50-B出口美洲;3月份,公司低碳合金钢Q345BB300吨首次出口拉丁美洲;高附加值卷板SAE1004B销往东南亚……这是承钢瞄准高端市场,树立国际品牌跨出的坚实步伐。每一步跨越都让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更加自信,更加坚定了拓展海外市场信心。

    在推进品种钢生产提档增量方面,国贸公司紧盯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出口产品结构,除了加大品种钢及薄规格卷板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组织力度,还大力拓展海外长材市场,提高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