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在省国资委交流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经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9 09:08:14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海滨)3月24日,省国资委召开全省国资系统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会上,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宋敬中作了题为《创新:国企宣传思想工作的活力之源》经验介绍。

    多年来,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始终把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与政治引领作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持续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突出政治引领抓创新,注重打好宣传思想工作主动仗。河北港口集团党委认真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宣传教育平台作用,创新采取“课题式设计、研究式学习、工程式推进、系统性应用”方式,强化党委中心组学习,深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印发《中心组学习参考》,刊发党政领导署名文章,举办“领导干部大讲堂”集中培训,持续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送党课服务基层”活动,在内部报刊上开设专栏,刊发系列特约评论员文章,加强舆论引导。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层层组织宣讲,让党的声音直达企业最基层,强化了党委的政治引领作用,保证了企业改革发展方向。

    围绕转型升级抓创新,构建宣传思想工作新格局。在经济新常态下,河北港口集团党委面对港口企业转型升级、集团化建设和跨区域发展的新特点,把对外宣传工作提升到决定企业战略发展的高度来抓,以新闻舆论宣传、市场营销宣传、形象公关宣传为着力点,不断增强企业社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在高速公路制作广告牌、省电视台播出广告片,广泛开展商务推介;首次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荣获“全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突出企业”称号,有效提升了宣传思想工作在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中的贡献率,探索形成了思想政治工作、新闻宣传、商务宣传三位一体的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新格局,成功实现了港口宣传思想工作从传统政治工作向现代企业宣传工作的转型。

    坚持与时俱进抓创新,焕发了宣传思想工作新活力。河北港口集团组建以来,党委着眼做强河北国资的重大使命,继承百年港口优秀文化,通过文化转型升级引领企业发展,确立以“盛德大业、惠世报国”为核心的“忠敬”文化体系,出台《职工行为规范》和《视觉识别系统规范标准》,选树集团首批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编印《文化先锋》,推广张海波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创新文化典型,实现了文化创新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的深度融合。出资建成秦皇岛港口博物馆,重塑了文化形态,丰富了文化载体。转型后的企业文化引领集团上下跳出一城一港过安稳日子的思想束缚,拓展到了服务“三个河北”建设的宽阔视角,形成了站位全局调结构、着眼长远转方式的共识。以创新文化启迪创新发展,在全国港口中率先推行合署办公、港前待泊、重载交接等作业模式,与煤炭物流链上下游企业党组织联手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开展配煤业务,扩大专用场地,提供个性化服务,打造了国企发展模式升级版。

    瞄准时代前沿抓创新,开拓了宣传思想工作新渠道。抓住新媒体兴起的新机遇,着眼网络宣传管理体系建设,成立网络宣传科,健全《网站信息管理办法》等制度,密切与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网站合作,形成了布局全面、层级合理、政企互通的网上新闻宣传格局,发出了河北港口“好声音”。完成集团门户网站改版升级,首开中文繁体版和英文版,成为集团国际化宣传新窗口。率先建立网上舆情监测系统,为集团改革发展营造了绿色健康的网络舆论环境。

    着眼实际成效抓创新,促使宣传思想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见真章。认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德行港口•唱响文明”主题活动,针对职工在驾车、用餐、旅游、上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编印文明提示卡,录播专题访谈节目,刊发文明行车顺口诗等,纠正职工不文明行为,提高职工素质。开展“中国梦•赶考行”职工故事汇宣讲和评选文明职工标兵活动,激发了全体职工“忠诚奉献、敬业爱岗、团结奋进、争创一流”的正能量。河北港口集团荣获河北省2014年度“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