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者付文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3 14:32:04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领菊)知道公司有付文杰这么个人,来自一位长者的反馈,他说健身时常遇到这样一位年轻人:“失去了左脚,却依旧活跃在游泳池或乒乓球台前,他身上洋溢着的顽强的生命激情和乐观精神,让人深深为之震动。”我于是开始寻找付文杰。

    日前,我前往付文杰工作的岗位———河北钢铁集团石钢轧钢厂生产准备工段采访,办公桌前的付文杰看不出任何不同。常年的运动让他看来清瘦帅气,较同龄人显得更年轻些。重要的是和他交流让人很放松———你不用小心翼翼怕无意中哪句话伤到他,反而是他常常去调整自己的语速或叙事角度,方便你倾听和记录。

    长聊由此开始,付文杰的形象也一点点清晰起来。付文杰身上有两点特别突出。一是超强的运动天赋,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无论哪种运动都上手很快,而且成绩很不错;再就是他有一个特别的习惯:“别人身上只要有一点我认为是好的,就立刻吸收过来变成我的。”这么多年来,这个学习吸收的过程一直在持续,所以付文杰身上的正能量也与日累积,而其中的好处也日渐凸显。

    肢体意外伤残后付文杰的第一反应是选择面对并接受,这确实不像常人所想象的。但他说他很清楚自己在每个阶段的重点,然后朝着目标不懈努力。

    康复期第一个阶段,是练习拄拐杖行走。“我发现原来拄拐杖走路也不是件简单的事,有时候地上有一点水,拐杖上去一滑,整个人就劈叉了。”挺过这一阶段,又开始戴假肢训练。无论假肢和腿部皮肤接触后磨得腿多疼,他都照样练!直练到腿上一层层脱皮,练到膝关节以下都磨出了厚厚的茧子,不再脱皮为止。

    这一阶段大约有一年多,此后又过了差不多两三年,腿部才真正适应假肢,不再疼痛难忍。“再后来我试着打了一次乒乓球,发现自己居然能打,我高兴了。”高兴不是因为别的,是因为终于找到了可以在运动的乐趣中快速康复的好方法。打乒乓球对腿部的锻炼要比单纯走路练习更有效,而在运动中也会忘记疼痛、忘记时间。

    此后游泳、羽毛球等一项项运动爱好重新拾起,也一项项展露峥嵘———他多次参加河北省残疾人运动会羽毛球比赛并屡屡斩获奖牌;仅靠从网上看视频自学,他就连续掌握了四种泳姿。游泳池畔、乒乓球台前,面对别人投来的或怜悯或吃惊更多的是钦佩的目光,这时的付文杰已经能够坦然接受了。他还成为健身馆内的热心“教练”,“只要我会的我都教给别人。我能结合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去指点,一点到位、迅速教会,所以跟我学的人多了去了……”

    生活从来不缺乏挑战。2014年的夏天,付文杰受命代表公司参加省残联组织的篮球赛。一个月的时间,这个由7名不同伤残等级、甚至多人根本没摸过篮球的非专业人员组建的篮球队,从无到有还要争取好名次,困难可想而知。付文杰的任务是参赛并协助教练完成集训、比赛任务。

    第一关是练习控制轮椅,第一天他的双手就全磨出了血泡,浑身都在痛,练到最后他能摇着轮椅在7秒钟内从一个篮筐抢到另一个篮筐下;第二关是练习坐着轮椅投篮,他对着墙练习弹球并一点点加大离墙的距离,一直练到投10个球至少能进5个时才停下;第三关是练习实战中如何确保每名队员都不受伤并顺利完赛……

    良好的运动基础加上善于分析,使付文杰无论干什么总能抓住症结,事半功倍。很快他就从门外汉成为场上的主导,但他并不满足于自身多“牛气”,而是更注重整个团队的配合。训练场上他及时根据进度调整训练方向,生活中看到队友有困难甚至连生活都不能自理,他就主动从点滴上予以帮助:叮嘱年轻队友每天多喝水别上火,在队友生病时跑前跑后买药送饭。很快他就成了大家技术上的主心骨、生活中的老大哥。

    就这样付文杰影响和带动着整个团队,一步步引导,一步步探索,一步步向成功迈进。大家互帮互助、精诚合作,终于拼到第二名的奖杯。

    付文杰喜欢运动,朋友也都不是喜欢打麻将、喝酒的人。一开始是身边的朋友,再后来是健身场所的伙伴,再后来是参加省市级比赛接触到的更大范围的人……付文杰走到哪里就把自己的正能量和好习惯带到哪里,影响着、带动着、改变着越来越多的人。

    付文杰说他听过一句话印象特别深,“好人就是没时间干坏事的人”。他说“有意义的事我还干不过来,哪有时间干其他的”。这应该是我听过的最正能量的一句话。

    这就是我眼中的付文杰,一个浑身充满正能量和智慧的强者,正如那位长者满怀感慨的总结:“付文杰的经历诠释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对生命的理解。在这样的强者面前,生活永远是一条宽广无比的大道!”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