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钢集团石钢公司华东区域销售员赵力用“心”赢得客户

    河北新闻网(通讯员郭旭梅)“诚心、耐心、细心有时候就像一粒粒随风而落的种子,只要播洒出去,在不经意的日子里,就会开花结果,给你一份惊喜,还你一份收获。这是一段我很喜欢的句子,正如我的销售工作,只有付出了,才可能会有收获!”问及河北钢铁集团石钢公司销售标兵、华东区域销售员赵力的销售秘诀,他给出了这样一个富有哲理和诗意的答案。

     用诚心敲开合作的大门

    “80后”的小伙子赵力干销售工作已经7年多了,浙江地区是他工作的主战场,历尽坎坷一路走来,他积累了不销售经验,也有很多感悟。他说:“如今钢铁市场形势严峻,各大钢企对旧市场寸土不让,对新市场寸土必争。想要在这样的情况下保订单、拓市场,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售后服务是前提和保障,而销售人员的诚心和努力,才是打开合作大门的钥匙。”接着,他回忆起了去年在销售市场上打的最漂亮的一仗。

    中马传动是某汽车变速器配套企业,该公司大量使用20CrMnTiH系列产品。对于这样一块大“肥肉”,各大企业都垂涎三尺。赵力从2010年就开始与该公司接触,无奈当时该客户正与国内某知名特钢公司密切合作。赵力自然吃了不少闭门羹,但他没有放弃,开始了漫长的“自我推销”之路。他不时地通过邮件给中马传动采购人员发去石钢公司的宣传册、产品介绍、公司的新动态。很多时候,发出去的邮件都石沉大海,得不到任何回复,但他依然坚持着,这样一坚持就是3年。久而久之,对方被赵力的诚心所感动,虽然暂时没有用石钢的产品,但是他们对赵力和石钢公司都有了好感。2013年10月,某知名特钢供应的产品出现了一些质量问题,没能及时交货,中马传动为此很是着急。凭借多年的销售经验,敏感的赵力“嗅”到了这次机会,他连夜坐车赶到中马传动,向他们提供了公司样钢,经过检验,产品完全合格。就这样,赵力既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又赢得了初次合作的机会。

    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与中马传动开始更紧密的联系,通过频繁走访,不断沟通,订单开始逐渐上升。2014年初,与我公司合作新开发20CrMoM摩托车齿轮钢种。更可喜的是,去年9月,他们与公司签订了一系列高标准齿轮钢技术协议,准备把全部钢种从某知名特钢“切换”至石钢。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赵力用诚心与耐心,凭着勤奋和努力,完全打开了与中马传动的合作大门。

    靠细心赢得客户的信任

    别看赵力是一个大小伙子,他却是一个细心人。每次外出,他都带着一个小本子,随时做记录是他从事销售多年来的习惯,他坚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道理。正如他所说“干销售,靠的不就是这点细心嘛!”

    还别说,他的细心确实为他赢得过不少客户的信任和订单。

    浙江某传动公司从2009年开始一直使用我公司产品,赵力跟他们长期打交道下来,很清楚他们生产什么产品需要什么钢种。去年3月份,细心的赵力发现该传动公司发过来的订单有问题,他们把20CrMnTiH2写成了20CrMnTiH1,当时如果按照他们发来的订单生产,出了错不是我公司的责任,但却会给客户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赵力及时与他们采购部取得了联系,并讲明了问题。“谢谢,太谢谢了,幸亏你及时发现并提醒了我。”电话里,采购部负责人对赵力一再言谢。这件事也让那位负责人对赵力刮目相看。

    该公司的售后服务由赵力负责,对于他们的要求,赵力基本上是有求必应。赵力常告诫自己“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需。”客户在使用产品中遇到了问题,他都会及时赶到帮助他们解决。去年10月,赵力回到公司本部石家庄上班,突然接到该公司的电话说某钢种晶粒度不合格。他放下电话,向领导汇报后,立刻买了时间最近的航班与技术人员共同前往浙江。从上午到晚上,他连饭都没有顾上吃一口,一路马不停蹄地往该公司赶。后来经过技术分析,原来是两个公司的检验方法不同,公司的产品是合格的。大家这才放下心来。虽然是虚惊一场,但这一来二去使客户对赵力的信任与日俱增,石钢在该公司的产品份额也大幅增长,2014年销量从4200吨增加到了8600吨,实现了销量翻番,其中高价位产品销量达到4700吨。眼下,我公司正在与该公司开发新的高端齿轮钢,合作之路必将越走越顺畅。

【责任编辑:白泽豪】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