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里走来的“雷锋团队” ——记全国学雷锋示范点河钢承钢武装保卫部消防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1 10:45:14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贺钢轩)走进河北钢铁集团承钢武装保卫部服务大厅,墙上挂着的面面锦旗格外引人注目。“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我们最看重这些职工群众赠送的锦旗。每面锦旗的背后,都有我们消防队员主动践行雷锋精神、竭诚服务的感人故事。”3月7日,刚刚获得全国学雷锋示范点荣誉称号的承钢武装保卫部消防队队长张铁军深有感触地说。

    承钢消防队成立40年来,把学雷锋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了杜绝隐患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实现了火灾“零隐患”目标,并开展献爱心活动200余次,资助贫困学生、孤寡老人30余人,先后被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钢铁行业青年工作组委会评为“最佳青安岗”,被省消防总队评为“全省企事业专职消防队先进单位”,被共青团承德市委评为“十大青年文明号标杆”。

    忠诚履职勇于担当

    这是一支完全军事化管理、作风硬朗的专业消防队伍,共有队员48人。他们在负责承钢生产区域、家属区消防安全工作的同时,还担负社会外援火灾扑救、重大安全事故抢险救援任务。2003年以来,他在110次急难险重任务,以及抢险救援、服务企业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安全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该队将“119宣传日”常态化,定期走进社区、街道,宣传安全用火用电、疏散逃生、灭火器材等知识。近两年来,共组织防火安全检查669次,治理隐患835项。

    去年8月10日,承钢厂区附近果山家属区,一位老人下楼倒垃圾,不慎将房门锁上,煤气灶上还点着火。危急时刻,消防队员第一时间赶到,从窗户进入房间关掉火源,成功消除隐患。

    播洒爱心服务社会

    该队按照承钢与周边社区的分布情况,将48名职工划分为6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小组,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组织体系。坚持强化活动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志愿者日常行为守则》等管理制度,提高自觉践行雷锋精神的意识。

    该队多年来坚持资助贫困学子,并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建立了长期帮扶机制,及时解决受助者生活学习方面的各种困难。2月28日,承钢消防大队迎来一位特殊客人,他叫刘宇航,是来看看好心的叔叔们的。刘宇航给大家深深地鞠了一躬,说:“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一定努力学习,并努力成为像你们一样的好人!”去年下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张铁军得知,滦平县长山峪乡靳家沟门村贫困学生刘宇航因家庭生活困难面临辍学,他马上组织捐款1600元,帮助刘宇航恢复学业。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消防队员奋不顾身的身影。2011年6月下旬,承钢辖区外的西地村十字路口一辆货车发生侧翻,油箱泄漏起火,驾驶员被废渣埋至胸部!情况危急,消防队员们接到报警后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经过紧张扑救,明火很快被扑灭了,但抢救司机的工作却进展不顺,窄小的驾驶室里,挖掘工具伸不进去。为尽快帮司机脱离险境,队员们轮番上阵,用简易工具扒渣,七八十摄氏度高温把队员手烫出了大泡,经过25分钟的紧张施救,终于将司机成功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现场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承钢消防队真是好样的!”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