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集团工会召开一届八次全委(扩大)会和第一届职代会第九次民主联席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0 08:39:51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鹏云)2014年,河北港口集团工运事业蓬勃发展,全年共有36个集体、61名个人分别荣获全总、省总、市总工会授予的荣誉称号,创造了集团工会工作历史新辉煌。

    3月4日,河北港口集团工会召开一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宋敬中,秦港股份公司工会主席葛瑛出席会议,集团工会委员会委员及部分非委员单位工会主席参加会议。会议由葛瑛主持。

    会上对3个省级职工创新工作室、3个集团2014年度“工会工作创新奖”、5个集团“优秀职工创新工作室”和23个项集团“优秀创新成果”予以表彰奖励。宋敬中为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奖。

    会议审议通过了宋敬中所作的题为《建功“十二五”、迎接“十三五”,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勇当集团改革发展稳定的主力军》的工作报告。

    宋敬中全面回顾2014年工会工作。他指出,2014年,河北港口集团工会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持续做好服务职工群众工作,关注一线职工生活利益诉求,加大对困难职工的补助力度,全面提高困补标准,广泛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夏送清凉”、春雨行动、职工家财保险、女职工安康保险、健康体检等工作,首次组织文艺骨干慰问外埠职工,增进了工会与广大职工的深厚感情。扎实推进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广大职工主力军作用得到发挥,创新形式首次与女工组织和共青团系统联合开展女职工及青年职工技能竞赛,首次尝试劳动竞赛向生产管理岗延伸,初步形成培训、竞赛、晋级“三位一体”的竞赛机制,全年共创生产记录37项,创经济效益2548万元;创新工作室建设成效显现,产生创新成果271项,创经济效益6178万元;建立了安全文化可视化网络,安全文化建设水平得到提升;涌现出张海波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劳动模范,集团首届技术状元和“双十佳”事迹辑印成册,面向社会公开出版发行。扎实推进民主管理,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建立完善集体合同、职工工资集体合同平等协商机制,依法保障职工经济利益;建立月检查、季督导、年终评定的提案工作新机制,职工提案办结率100%。同时,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了工作整体水平,积极推进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制度化,坚持政策向基层倾斜、经费向基层倾斜、荣誉向基层倾斜、工作向基层延伸,为基层开展活动提供了资金保障;成立了女职工活动室,举办瑜伽、形体训练班,丰富了女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集团女职工委员会被评为“河北省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

    安排部署2015年重点工作时,宋敬中强调,各级工会组织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认真贯彻集团年度工作会、职代会以及省总工会十二届三次全委会工作部署,以“建功‘十二五’,迎接‘十三五’”为主题,以工作创新为主线,深化、巩固、拓展、提升工会各项工作,为集团公司“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良好开局做出新的贡献。宋敬中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大力开展万众创新群众性生产活动,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建设卓越港口集团过程中的主力军作用,深入开展创新劳动竞赛,使竞赛由效率型向效益型扩展、由单一型向综合型扩展;深入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加强一体化运作、项目化推动、规范化管理,放大创新效应,激发职工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进一步唱响“崇尚先进、劳动光荣”的主旋律,逐步实现先进职工和劳动模范培养目标化、评选民主化、宣传多样化、管理制度化、服务立体化。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大力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实现技能大赛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做好新时期职工思想工作,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引导女职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为集团加快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要充分发挥民主管理制度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的重要作用,提升职工民主意识,加强职代会规范化建设,按照“严格依法依规,严格党委领导,严格民主程序”的原则,做好双代会换届改选工作。要着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持职工队伍和谐稳定。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活力型”工会组织,把坚持党的领导、团结服务职工、依法依规办事有机结合起来,重点抓好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让工会的声音响起来、影响大起来、形象树起来。要加强工会作风建设,做到“三转三贴近”,通过转机制、转方式、转作风,实现工会工作贴近中心、贴近职工、贴近实际,形成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新常态。

    葛瑛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主动作为,敢于创新,切实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到集团公司生产建设上来,努力实现2015年各项奋斗目标,为推动集团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之后召开的第一届职代会第九次民主联席会选举王录彪、李永来、赵剑平为集团公司职工监事,并审议通过了河北港口集团《科级以下员工竞聘上岗工作指导意见》和《员工待岗管理办法》。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