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钢铁集团挺进国内“百米重轨”钢企行列

    河北新闻网讯 1月15日,4层共计56根100米长的重轨在7节平车的承载下,沿铁路线缓缓驶出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厂区,直供中国铁路总公司。这标志着河北钢铁集团成功跻身国内五家百米重轨生产钢企“俱乐部”,结束了河北省不能生产百米重轨钢的历史。

    百米重轨即单根轧制长度达100米的重轨,是重载铁路、时速250公里和350公里客运专线的指定用轨。因其生产组织连续性强,冶炼工艺复杂,轧制难度大,属于“高、精、尖、特”的钢种。此前,国内只有鞍钢、包钢、攀钢和武钢4家企业能够生产。

    邯钢公司重轨生产线年生产能力138万吨,在国内首家引进德国百米重轨在线淬火技术,整体装备居国际领先水平。邯钢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加快产品升级步伐,与中国钢研集团钢铁研究总院开展重轨钢合作开发,重轨钢U71Mn和U75V均满足铁标要求,完全具备产品市场化条件。近日,中铁主持召开“邯钢60kg/m钢轨试用评审”会议,专家评审委员会考察了邯钢一炼钢厂、大型轧钢厂、热轧检验站等钢轨冶炼、钢轨轧制以及检化验等现场,听取了《邯钢高品质重轨研发试制报告》、铁科院《邯钢钢轨上道试验综合评价报告》,认为邯钢生产设备先进,生产工艺稳定,生产的百米60Kg/m U71Mn、U75V重轨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标准。

    邯钢公司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订的试铺轨合同共4800吨。此次外发的是已生产完毕的首批2400吨60Kg/m U71Mn试铺轨的第一组,后续6组待装车完毕后外发,将用于京九线干线客运段;第二批2400吨60Kg/m U75V试铺轨将用于京山线干线货运段。两批重轨均用于时速160公里的铁路线。

【责任编辑:王腾飞】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