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建工集团省安装公司焊接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

焊培中心主任李素娟(右)在省职工技术创新工作推进会上留影。

    通讯员(孟占梅、史新社、张秋英)近日,河北建工集团省安装公司的创新成果《薄板风管自动焊接技术研究》,先后荣获省住建厅颁发的科技进步三等奖,省总工会、省科学技术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联合组织的2014•河北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活动优秀奖,是公司在焊接领域取得的又一项成果。该成果是省安装公司焊接培训中心研发的焊接新技术在工程项目的实际应用,充分体现了公司的产学研一体化思路。

焊缝效果

    2014年,公司焊培中心被省总工会授予李素娟创新工作室,致力于公司焊接领域新技术的研发应用。中心主任李素娟通过对大连地铁工程情况的认真分析,认为中心目前正在研究试用的CO2自动保护焊结合自动行走小车技术比较适合铁碳钢风管焊接,并且中心的焊接指导教师刘晓辉师傅已基本掌握了此项焊接工艺。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焊培中心把此项技术的推广应用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推进。

    在大连地铁通风空调施工中,碳钢风管工程量约占风管工程量的30%,风管所用的钢板厚度为2mm,属于薄板焊接,如采用常规手工电弧焊,不仅飞溅多、焊缝成型不美观,效率低,而且质量不稳定。如何找到一种适合的焊接新方法,成为困扰项目的大难题。焊培中心针对大连地铁的板材材质首先在中心的试验室夜以继日地进行反复试验焊接,调整工艺参数,最终选取最佳焊接效果的工艺参数。之后,李主任立即带着刘晓辉师傅赶赴大连地铁项目进行试用。到现场后,选择合适的焊机、焊接工装、焊材进行了焊接演示,新的焊接技术体现出了焊缝成型美观、焊接变形小、焊缝飞溅少、焊接速度快、焊材消耗少、变手工操作为自动施工,施工不受场地限制等诸多优势,受到现场管理人员及操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王腾飞】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