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建工集团驻茶房村工作组顺利完成驻村帮扶工作

    自去年2月20日以来,河北建工集团驻村工作组到涿鹿县茶房村开展帮扶工作。在驻村帮扶过程中,帮扶队员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基本完成了省委要求的各项工作,从而使茶房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一、学习政策,掌握真经

    工作组及时通过培训会议、改造提升行动网站、电视电话会议、通知文件等各种形式学习上级有关精神,及时了解上级意图,提高了工作站位,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工作要求和工作方法。

    二、走访调研,明知实情

    驻村后,工作组成员逐户进行了走访调研,先后发放《重点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调查表》105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调查问卷》600多份。在百姓家的炕头上、田间地头上与村民交流谈心,宣传党的政策,倾听百姓呼声,掌握村民意见、建议,做对村发展有益之功,干对百姓实惠之事,组织同意,百姓喜欢。

    三、问计问策,规划先行

    为了编制好规划,工作组首先造访了县建设局、农工部等部门,多次与镇政府有关领导进行沟通协调,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商讨规划建设问题,从而确定了“重点一条线、主打一大片,突出一整块,不求面面俱到、只为得到实效”的工作思路,编制出了科学可行的提升行动规划方案,使帮扶工作有据可依、有计可施、有法可用、事半功倍。

    四、规定动作,全部完成

    工作组驻村后,认真按照省里提出的“十五件实事”开展工作,切实为村里办了实事,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提升了村民的精神面貌。

    3月17日,茶房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河北建工集团援建项目---村民服务中心顺利开工,从而打响了改造提升行动的第一枪。这是涿鹿县118家工作组中第一家举行开工仪式的援建单位。

    一是饮水安全方面。对茶房村自来水管道主管网进行了重新铺设,铺设长度2700多米,并将村里原来没有利用的机井利用起来,实现了户户24小时供水,彻底解决了茶房村民吃水难问题,是村民期盼已久的民心工程。

    二是在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利用“一事一议”资金硬化街道四条,全长1048米,硬化面积5240平方米。工作组行程200多公里到保定考察订购了12盏市电灯和2盏太阳能灯,对村中心街和村文化广场进行了亮化。14盏灯点亮了茶房村,也点亮了茶房村民的心。

    三是在垃圾处理方面。对村里三条街道两侧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共清理垃圾900余方,解决了垃圾成堆、臭气熏天,村民意见大的难题。并建立了《茶房村庄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 》、《茶房村维护村庄环境卫生村规民约》等制度。

    四是在厕所改造方面。目前茶房村已全部清除了连茅圈,并将村民服务中心厕所和文化广场、茶房小学厕所改造成了三格式厕所,方便了村民和学生。此外,村委会还选择8户村民作为典型,进行了“双瓮式”厕所改造。

    五是在村庄绿化方面。积极组织好村民义务植树活动,先后在村周围、村街道及学校广场栽植柳树、碧桃等500多棵,绿化了村庄。

    六是在村民中心建设方面。工作组对原村委会23间房屋进行了装修,投资15万建成了标准化的村民服务中心。建成了大于60平方米的卫生室、30平方米便民中心,设置了社会保障、计划生育、民政救助等窗口,建成了45平方米村委会,45平方米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建成了45平方米的互助幸福院和老年协会。工作组用生活费为村民服务中心配置了办公家具、图书、象棋、羽毛球拍等。

    七是在环境美化方面。工作组多方走访调研,确定了立柱造型的村标方案和施工建设单位,并用生活费建成高6.6米的村标识,妆点了茶房村,成为342省道上的靓丽风景。

    建成了4000余平米的村文化广场,安装了篮球架等体育器材、14件健身器材和两盏太阳能灯,并将厕所改造成了三格式厕所,村民文化广场成为村民娱乐休闲的中心。

    粉刷村中心街道的墙体1300平方米,并从1000多张图片中精心筛选和设计出中国圆梦、孝行文化、邻里互帮等十个主题的图画,请绘图人员描绘到墙上,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到传统文化教育。

    八是在教育帮扶方面。工作组协助集团团委、工会开展“爱心助梦”活动,组织职工捐款2万余元,为茶房小学购置了电脑、打印机、复读机、数码相机、书包等教学学习用品,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教学条件。

    九是在产业支撑方面。为了打造好茶房村果品观光采摘园工程,配合上级部门为村民发放苹果、杏扁树苗20000棵,树苗的栽植扩大了产业规模。

    十是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积极协助镇党委健全村级班子,强化班子组织能力;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强化班子领导能力;组织村两委干部参加植树活动、清理垃圾活动等义务劳动,强化班子奉献精神,从而使茶房支部由“后进支部”中“脱帽”。

    十一是在传统文化保护方面。村民自筹资金对茶房“普陀寺”进行了重新修缮,同时每逢庙会期间,村民自发捐款捐物组织戏曲、歌舞表演等活动,工作组还为活动拍照,宣扬了农村的“传统庙会”文化。同时,为发挥村内艺术人才的才艺,传承民族文化,工作组为大队购置了战鼓、京板鼓、鼓板、锣、镲等乐器,初步建起了乐班,邀请技术好的老师教授其他成员演奏技巧,弘扬了民族文化。

    十二是在污水处理方面。完成了排污沟渠开挖回填3650多米。

    十三是在土地整理和公墓建设方面。目前,茶房村无闲置土地,不需要进行整理。工作组对村内原有公墓及附属道路进行了修缮。同时对村内1000多平米闲置脏乱宅基地进行了合理规划、整治、美化。

    十四是在厨房改造和秸秆处理方面。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工作组与村干部协同做好群众工作,对秸秆进行集中整治,为村各养殖户提供充足饲料。

    十五是在居民节能改造和危房改造方面。工作组号召村民利用太阳能新能源,有30户村民成为太阳能试点户。此外,工作组积极运作危房改造工程,申请资金,目前已经有129户村民完成了照片取证、资料上报等工作。

    五、自选动作,全力而行

    驻村以来,工作组始终立足村民所需所求,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奉献出我们的热心爱心,实现了面对面、心与心的交流与沟通,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温暖了民心,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一是开展文化育民活动。为村委会购置音箱、战鼓、锣、镲等文娱用品,供村民舞蹈队免费使用;通过为村舞蹈队录象、为村民放电影、邀请县文化局文化团体下乡演出等活动,用文化熏陶村民,用知识育教村民,用活动丰富村民,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凝聚了人心。

    二是慰问困难村民。国庆节来临之际,筹资一万元购买了白面、蓖麻油等慰问品用摩托三轮载着送到每一名困难户家里。沿街的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纷纷投来赞许的目光。受慰问的村民感动地说“感谢党!感谢工作组!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啊!”

    三是帮助村里申请灾情补贴。8月2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袭击了茶房村,致使茶房村大部分田地受灾,村民一年的期盼瞬间化为泡影。我们看在眼里痛在心里,雨没停就赶到灾情现场拍摄了照片资料,并让村干部上报到上级政府,争取为村民申请受灾补贴。

    四是协助特困村民申请低保工作。积极帮助村委会确定的60户村民低保户所需的夫妻关系证明、特困申请收入证明等材料,并到镇政府将茶房村所有贫困户信息录入到扶贫办建档立卡信息采集系统。(驻村工作组)

【责任编辑:王腾飞】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