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三支政府引导基金组建成立 将助推股权投资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党洁 通讯员 马笑容、嵇天妍)1226日上午,电子商务股权投资基金、节能环保股权投资基金、工业技改股权投资基金组建发布会在河北信投集团举行。三支股权投资基金的组建发布,使政府扶持产业的方式由以往的“行政补贴”转变为“市场投资”,体现出我省对中小企业多样化金融支持手段的引入,开创了我省政府引导型股权投资基金融资的先河,以及政府对企业在支持方式上的转变和探索创新。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金融体系的健全完善,私募股权基金在我国金融体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已经成为除了银行信贷和IPO以外的第三大融资市场。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对于优化资源配置,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河北信投集团董事长魏卓民表示,为适应当前金融市场的发展方向,河北信投集团在省国资委、工信厅的指导下发布了这三支政府引导型股权投资基金,作为政府投融资机构,河北信投集团将通过丰富的基金运作经验,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杠杆作用,为我省工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电子商务股权投资基金规模为2亿元,期限为7年,主要支持对象为我省电子商务企业,主要目的为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为企业提供管理服务,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有助于优化企业的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电子商务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节能环保股权投资基金规模为10亿元,主要支持对象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内企业,主要投资于省内节能技术和装备、高效节能产品、节能服务,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环保产品、环保服务,再制造、再生资源利用、水资源节约与利用等九大重点领域,主要目的为促进我省工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工程。

    工业技改股权投资基金拟定规模为4.6亿元,该基金重点投资于省内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改造、信息化改造项目、节能减排项目、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项目、工业领域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项目、新技术应用及新产品产业化项目以及生产性服务业等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行业和领域,主要目的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支持河北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通过技术改造项目带动,优化传统产业。

    此次由河北信投集团牵头发布的三支政府引导型股权投资基金将采取有限合伙形式,秉承“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的原则,紧跟政策导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国有资本运作的优势效应,吸引、聚合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提升政府引导资金的实力和效率。记者了解到,目前该三支基金已与30余家企业进行了调研接触,下一步将积极谋划、深化合作。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