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港口集团物资中心废旧物资网拍再试水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梦霄 杜维斌)随着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络拍卖平台限时竞价倒计时结束,河北港口集团报废拖船、废旧物资拍卖会现场传来雷鸣般的掌声。

    此次拍卖委托秦皇岛市如意山海拍卖有限公司举办,共有七个标段的废旧物资参加拍卖,保留价格122.95万元,实际成交价格326.78万元,增拍额为203.83万元,增拍率达165.78%。其中,报废拖船从55万元的保留价格,经过139轮次竞价,最终以247万元的高价成交,增拍率达349.09%,创下河北港口集团报废拖船拍卖最高纪录。这也是秦皇岛市乃至河北省首次成功通过网络拍卖拖船,成为河北省拍卖行业和河北港口集团废旧物资处理道路上的“里程碑”。

    物资中心承担着河北港口集团和秦港股份公司废旧物资统一管理的职能,自河北港口集团《废旧物资管理办法》印发以来,物资中心始终以河北港口集团“集中管理”和“提高效益”的指示精神为指导,在“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下,积极探索提高废旧物资处理效益的有效途径。在反复论证网络拍卖的可能性,两次实践网络拍卖后,物资中心领导及业务团队大胆决定,再次网络拍卖废铁、废电线、废电缆等统一回收的废旧物资,并首次尝试将报废拖船纳入网络拍卖的标的物中。

    为了确保公平竞争、实现废旧物资回收金额最大化,物资中心借助《秦皇岛晚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站》、《二手设备网》、《中国船舶网》及拍卖公司门户网站等媒体发布拍卖公告,并在客户群进行点对点宣传推介,扩大了潜在客户群与影响力,共有包括福建、唐山、邢台等省市在内的100多人次参加了现场竞拍展示,近30名客户参加了此次网络拍卖会,拍卖现场竞争激烈,创下了139轮次竞价的新纪录。

    为了使拍卖更加公开透明,物资中心委托有资质的评估机构对报废拖船进行状态评估和价格认定,保证标的物以市场价格标准为起点拍卖,方便竞买人了解拍卖标的的潜在价值。为充分确保竞买人利益,物资中心领导及业务团队10余次深入库房、堆场进行查看、拍照、编码、看货,确保展现在拍卖平台上的是最真实、最丰富、最细致的信息。为防止竞买人互相影响、恶意串通,业务团队不辞辛苦,微笑服务,多次带领各组竞买人代表查验标的,悉心提供咨询和讲解,为拍卖会取得可喜成绩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次拍卖会成功落地,再一次论证了网络拍卖对于实现港口资产废旧物资处理价值最大化的重要意义,准确记录的拍卖活动全过程,为监管部门提供了明确的监管依据。拍卖前组织竞买人查验标的、竞价中特别增加竞买人确认价格、延时竞买等环节,充分保护了竞买人权益。竞买人之间的“零接触”,突破了地域和时间限制,降低了拍卖成本,有效抑制了拍卖中的恶意串通,净化了市场,保障了委托人权益,实现了废旧物资回收资金最大化。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