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练好真功夫 油区无烦扰——华北油区治安整治“百日会战”速写

    河北新闻讯(通讯员何宏芳 丁宗仁)12月20日,扎实推进治安整治“百日会战”两个多月后,记者走进华北油区,看到一辆辆治安巡防车穿越在田间地头、一台台抽油机有序运转、一口口非法占井有序收回,各个油田呈现生产有序、治安稳定、关系和谐的新景象。

    “百日会战”开展以来,华北油田通过群防群治,练好宣传、严打、巩固“三大真功夫”,连续破获各类涉油案件36起,在冀中油区形成维护中国石油企业合法利益的“坚实堡垒”。由于成绩突出,集团公司12月19日在华北油田召开了重点油区治安整治“百日会战”经验交流会。

    练好“嘴上功夫”做好宣传发动

    华北油田勘探开发和生产建设的领域主要分布在河北和内蒙古等5个省(市、自治区)的四大探区,油气井6000多口,管线4000余公里,呈现点多、面广、战线长,以及油区分散、社情复杂的周边治安环境。近几年,华北油田公司充分发挥油地、警企的联动作用,实施“强三防、降发案、严打击、促平安”治安防范打击治理措施,有力保障油田生产建设顺利进行。

    “百日会战”以来,这个公司针对油区治理工作纷繁复杂的现状,加强“嘴上功夫”训练,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助推油区治安工作形成“员工动管、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练好“嘴上功夫”,激励全员防控。为营造“人人参与,个个是治安员”的浩大治安声势,这个公司工会积极组织开展“强防范、促管理、保平安”劳动竞赛活动,提升全员治安防范能力。同时,各油气生产单位积极引导广大员工积极参与油区治安整治工作,确保“百日会战”活动扎实有效。

    练好“嘴上功夫”,发动各界参与。这个公司充分利用展板、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加强宣传,增强油区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多层面发动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支持“百日会战”,同涉油违法犯罪作斗争。

    据初步统计,“百日会战”至今,华北油区涉油案件破获率和逃犯抓捕率超过70%,涉油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0%。

    练好“腿上功夫”做实真堵严防

    众所周知,油田生产作业区和输油管道具有开放性、野外性的地域特征,这使盗油分子可以随意出入油区,增加了治安整治难度。为此,华北油田苦练“腿上功夫”,做实真堵严防。

    练好“腿上功夫”,形成完整人防体系。各油气生产单位根据输油气管道、单井的数量及治安状况,配齐配强专职内保人员和装备,建立专职护厂队、工区保卫组和队站巡逻班相结合的专兼职巡防队伍,形成完整的人防体系。

    练好“腿上功夫”,打造立体脚力巡防链。各油区推广“定时巡护、定点汇报”立体巡控、交叉巡逻的灵活方式,防止油田物资外流。同时,各油区进一步加强重点线路、重点部位及重点岗位巡防力度和密度,确保重点油气设施和重点输油管道安全运行。

    邻近首都北京的采油四厂和储气库管理处,从严格落实管控制度、增加巡线频次、加大宣传力度等入手,坚决防范盗窃原油及管线占压可能引发的重大问题。采油五厂深州采油作业区对深一站至泽10-50段的输油管线展开徒步巡线,拉开“全员护线保油”行动的序幕。巡查过程中,各单位治安保卫人员本着“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点”的工作态度,对交通便利、地段僻静易发盗油的重点部位以及输油涵洞、过沟管线一一查看,确保外输线安全运行。

    练好“手上功夫”做稳日常管护

    “练就过硬‘手上功夫’,把涉油盗窃分子打疼、打怕、打到转行不干才可罢休。”这是油区治安保卫人员经常说的话。“百日会战”以来,华北油田与河北省冀中公安局联手严防死守狠打,让盗油分子无缝可钻、无利可图,有力保障油区稳定。

    练好“手上功夫”,重拳打击犯罪分子。冀中公安局充分发挥专业公安局的作用,将打击锋芒对准打孔盗油、开井盗油等严重涉油违法犯罪活动,在“打现行、破积案、打团伙、追逃犯”上狠下功夫,着力构建“情报信息导侦、专业力量主侦、全警联动助侦”的打击涉油犯罪新格局,始终保持以打开路、主动进攻的态势,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练好“手上功夫”,智力掰腕赢得稳定。在正面打击的同时,各油气生产单位也与犯罪分子智力掰腕。一方面,各油气生产单位认真分析并掌握油区进出道路的特点,及时掌握被盗原油外运车辆的活动规律,在关键路段位置设卡堵截。另一方面,各油气生产单位注重对被盗原油外运以及非法土炼等环节实施有效管控,切断盗油犯罪的后路,斩除现场盗油的毒草,剔除储运炼销一条龙的祸根。通过一个多月的整治活动,取得的成效超出预期,产量显著回升,油区秩序井然有序。

    练好“手上功夫”,科技亮剑斩黑手。这个公司加强技防工作,主动探索无人机巡逻、定向雷达侦测、电子围栏守护等更加先进的科技防范手段,真正实现油田生产设施保护科技化。采油三厂投资260余万元建设安保指挥平台,对单井和计量站的“流量监测”这一行业难题进行专题攻关,着力解决“生产了多少”和“流失在哪里”的问题。

    据悉,为深化“百日会战”活动,这个公司会同冀中公安局开展“堡垒”专项行动也已有序展开,将与地方8个市及其33个县(旗)的政府有关部门、公安机关沟通联络,合力搞好“百日会战”。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腾飞】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