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公司曹妃甸分公司第一项目部侧记

    时刻准备着

    ——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公司曹妃甸分公司第一项目部侧记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瑶)从河北港口集团曹妃甸总部所在地出发,沿着迁曹线行驶,向南偏东方向20多公里处,进入曹妃甸实业港务公司,矿石码头林立,大型运输车辆川流不息,说明着这里的忙碌。在国家战略发展的前沿阵地,码头、机械、人构成了简单而又负有光荣使命的生活。在坚守的人群中,港口机械公司曹妃甸分公司第一项目部的同事们已在这里悄然度过了十个春秋。

    十年弹指一挥间,项目部人走人留,送走了退休的老师傅,迎来了新入职大学生,锻炼了技术“菜鸟”,培养出了技术能手。工作与生活每天都在未知与变化中进行,但永远不变的是那颗执着坚守的心与那种时刻准备着的战斗精神。

    今年以来,矿石运输船集中到港,曹妃甸矿石实业公司码头船来船往,各类现代化机械高效协作配合,保证了生产作业的顺畅进行,也促进了港口吞吐量节节提升。生产繁忙的背后,却饱含着项目部一次次设备维修的艰辛。时间紧、任务重的维修工作成了家常便饭,夜间维修、加班维修的次数也越来越多。

    与秦皇岛港设备维护工作不同,由于矿石码头生产作业繁忙,虽然与港方有例行碰头会,但没有集中维修的时间,日常性维修要趁船舶离港靠泊的间隙或是夜间船舶封航时进行,突发性维修更是要求随叫随到。所以备件、机械、人都得时刻准备着,一旦有情况,他们就像消防队员一样冲入现场,“消灭”掉一个个设备故障。时间概念在这些人的心中早已模糊,用“没日没夜”来形容他们的工作尤为贴切。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杂货小码头,工人师傅们正在进行门机纵动行走轮更换。技术人员边指挥维修边就遇到的实际问题商议解决方法,现场维修井然有序。经理丁俊平说:“小码头生产压力较小,像这样的更换工作时间还算宽松,一、二期矿石码头生产繁忙,如果那边设备出现问题,我们就得紧急维修,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就显得尤为重要。”

    就在记者采访时,张鲜彤接到电话,正在作业的矿石二期10号卸船机陆侧支持绳跳槽,需要马上维修恢复,保障生产。他立即安排人员、机械前往现场,自己也放下手头工作驱车过去。在路上,他说:“我这电话每天都被打爆了,日均100多个电话,安排人员维修、安排流动机械作业等等,需要与港方之间协调各种事宜。”在现场,双方技术员已经在商量维修方案,工人师傅们早已满身油污地进行拆解工作。项目部高效率的设备维修服务得到了港方赞叹。在现场的曹妃甸实业公司生产部副部长、卸船队队长赵焕章说:“我们现在特别着急,如果今天耽误生产,明天这条船就不能顺利离港,会影响后续船舶靠港。一直以来,曹妃甸分公司第一项目部都积极配合我们工作,一旦有突发故障,他们的人员和维修设备等各个方面都能及时到位”。已到午饭时间,为了尽早恢复生产,维修人员要完成维修任务,才能享受“海边快餐”。

    300余名维修工作人员每天都忙碌在各个维修战线上,为了给他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服务,解除工作压力,项目部在房源紧张的情况下,开设了健身房,购置了健身器材。他们还开办了自己的食堂,希望用一顿顿热乎饭,冲淡工作疲劳,带来丝许家的温暖与慰藉。

    时刻准备着,港口机械公司曹妃甸分公司第一项目部用不计其数的维修任务诠释着港口人的坚持,诠释着集团的企业精神,诠释着信念的力量。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