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钢铁】王立强:矿山的“安全”卫士

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研山铁矿成立五年来,安全管理成效显著,实现了五种重大事故为零。这是对该矿安全环保科科长王立强工作业绩最有力的证明。

河北省非煤矿山行业安全标准化评审专家,省尾矿库安全专家,唐山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家,市职业卫生专家,市环境应急专家…被冠以数个“专家”称号的王立强谈起安全工作只有简单的一句话:“安全工作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不怕麻烦,敢唱黑脸,敢较真儿。”

由“零起步”到“安全运行五年”

评价矿山安全管理特点,王立强说安全管理跨越难度大,系统管理的技术水平要求越来越高是当前的一大挑战。自2009年研山铁矿成立五年以来,由基建到生产,职工人数由最初的几十人增加到近2000人,职工文化水平有高有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加之新设备、新工艺,这些“四新”人员大多没有接触过矿山工作,缺乏工作经验,对安全生产知识更是陌生。针对这种情况,王立强首先从安全机构配置入手,先后两次公开招聘车间安全员12人,在每个车间建立起完备的安全台账,健全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各种安全教育设施,通过安全光盘、图书及聘请外部专家教师等方式,加强职工安全教育,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研山铁矿投产之初,他负责建立完善了近2000人的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档案,负责组织厂内机动车、起重工、矿山排水工等各特殊工种225人取证,6人安全资格证复审,随后,他组织编制了安全生产三项制度、岗位职责、安全职责、安全操作规程等…凭借丰富的安全管理经验,他从一点一滴的小事抓起,编织出一张密不透风的安全网,保证了生产经营工作顺利进行。

持之以恒排隐患 责任考核不手软

“安全工作就是说破了嘴、跑断了腿的工作”。多年的安全经验使王立强认识到:搞安全由不得一分一秒的松懈。为此,他要求车间每周自行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检查,每月由安环科牵头组织一次全矿级安全联查。研山铁矿建矿至今共发现各类安全隐患2万余项,对查出的隐患制定了整改措施并严格按照“五落实”原则落实整改,有力消除了事故隐患。

为了增强“隐患”的警示作用,他还特别组织开展了安全隐患“周曝光”活动,每周一进行的安全例会上都会把上周检查的各单位安全隐患进行影像曝光,使其他单位吸取教训,防止类似隐患再次出现。安全例会上,王立强被大家称为“黑脸包公”,参会人员都是平日里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同事,但是他的奖罚分明是出了名的。会上,哪个车间做的不到位,哪位安全员又偷了懒,哪些隐患没有整改到位,他都一一列举出来,从不含糊,也正是这种说一不二的劲头,让大家对他由衷的佩服。

除了规定明确的定期检查之外,王立强有时也会不定时的到生产一线进行突击检查。采访中,笔者和他一起进行了一次现场检查,采场的一位电工高空作业完毕后下来休息,由于天气炎热,摘掉了安全帽,正好被我们遇到,王立强毫不留情的开了处罚通知单。我随口问起是否在意被处罚人的抱怨,王立强说:“都知道我要求严,只要我到现场他们就生怕我会查出蛛丝马迹,背后议论我的人肯定不少,但是干安全这行最不能当的就是‘老好人’,虽然个别职工不理解,但是为了他们的安全,我宁愿做这个‘坏人’。”

工作方法推陈出新

立足长远搞安全随着研山铁矿的不断壮大,各项管理工作逐步走向正轨,安全管理亦不例外,在安全管理不松劲儿的前提下,王立强还不断创新管理方法。

2011年,王立强将煤矿的安全理念引入到金属矿山,深入开展“学习新三矿,安全上台阶”和安全精细化管理活动,期间,他亲自抓“岗位描述”、“手指口述”的编制工作,在他的带领指导下,经过多次的编制、修改、审核,使该矿的岗位描述从自我介绍、设备情况、操作程序、设备正常运转情况,设备常见故障、岗位危险源、避险与救护、岗位格言警句等8个方面进行系统编制,并于6月底对岗位描述和手指口述进行了汇编成册。2012年,为提高职工的学习积极性,他积极组织各种“双述”比武大赛,“每日一题,每日一案例”等活动,有效推动了“学习新三矿,安全上台阶”活动的开展。同时他积极做好安全精细化管理工作,10月份,亲自对“三项制度”进行修订、编制,建立完善了矿业公司统一要求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技术操作规程。在他的领导下,公司先后建立了工伤事故台帐、特殊工种安全教育台帐、危险源点台帐、班组建设评价台帐、安全教育台帐、安委会记录台帐、安全奖惩台帐、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台帐8项基础台帐,完善安全管理制度36项,环保管理制度7项,健全了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技术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责任制。2013年,他积极做好安全标准化岗创建工作,使公司82个岗位逐一建立了集团公司要求的8项管理制度和5种记录,现场管理、物品摆放等进一步优化,安全标准化岗达标率100%。

由于研山铁矿属于非煤矿山采选企业,粉尘污染一直是行业的弊端,他提出将公司碎选厂房的布袋除尘改为干雾抑尘,使厂房的粉尘浓度满足了国家标准,此建议获得上级部门的采纳,实现了矿山从烟雾缭绕的生产环境转化成绿色干净的环保矿山。

除了一丝不苟抓安全生产,采矿专业毕业的王立强也是降本增效的好手。他和车间技术人员一同研究推行间隔装药爆破技术,有效解决了大块过多和破裂区过小的问题,降低了采矿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每年创效500万元。在外事处理上,配合河北联合大学完成采场炮震实时监测工作,减少了炮震费赔偿款150万元/年,为采场连续供矿创造了条件,保证了研山铁矿正常生产。同时,完成研山铁矿土地组卷工作,在土地缴费核实中为公司避免损失100万元。(张羽飞)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党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